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亚系列会议 > 09泰国东亚峰会消息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圆满闭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4日20:09
  人民网南宁10月24日电(记者庞革平、谢建伟、王南)历时5天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两会”)今天在此间落下帷幕。“两会”组委会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本届“两会”的成果,并宣布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2010年10月在南宁举行。

  据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介绍,本届“两会”在政治、外交上继续保持高规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老挝总理波松,菲律宾众议长诺格拉雷斯,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长丁昂敏乌,越南常务副总理阮生雄出席盛会。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商务部、财政部、央行、海关、农业等部门的部长级官员,东盟秘书长素林、联合国贸发会议副秘书长佩特科?德拉加诺夫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出席盛会。出席本届“两会”的部长级贵宾达到206位,其中,东盟国家67位。中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派出以省级领导为团长的代表参展参会。

  与前五届博览会相比,本届又有新突破,共有参展企业2450家,比上届增长16.7%;共设展位4000个,比上届增长17.6%。其中东盟10国及其他国家、地区使用展位1267个,占总展位的31.7%。参展参会客商48619人,其中专业观众38365人,比上届增长5%,境外专业观众比上届增长8%,东盟以外客商比上届增长12.6%。商务与投资峰会参会代表1500人,参会规模也进一步扩大。

  东盟秘书处服务与投资署署长叶丽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每一届博览会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加,每年都吸引了很多参展参会客商的参与。今年,东盟国家的展位数为1160个,创历史新高,这是博览会举办以来东盟展商使用展位数最多的一次。这表明,随着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正在不断拓展。

  截至10月24日下午16时,本届博览会累计交易总额达到16.54亿美元,同比增长3.8%。东盟国家贸易成交额比与去年基本持平,订单数大幅增加。国内贸易额达到3.5亿元人民币,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方面进一步发挥了平台作用。其中来自国内和越南的10家企业签订了20亿美元正式出口合同,这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以来签订的最大出口合同,也是广西外经贸史上最大的出口订单。

  本届博览会上举行了44场投资推介活动,共签订国际经济合作项目136个,总投资64.4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19%;国内经济合作项目204个,总投资618.45亿元,比上届增长1.05%。中国—东盟合作继续保持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国际合作项目中,东盟有59个项目,总金额31.78亿美元,分别占国际合作项目总项目数及签约金额的43.4%和49.4%。共签订“走出去”项目48个,总投资额18.92亿美元,分别占国际合作项目数和总投资额的35.3%和29.4%。在本届博览会上,广西签署国际合作项目84个,总投资额

  达43.1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1.2%。

  本届博览会前后,举办论坛11个,扩大了多领域交流,签署了一批推动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文件,有力推进了中国—盟自贸区建设。期间还举办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地飞歌?激情之夜”晚会、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和谐南宁?欢乐绿城”大巡游、高尔夫名人邀请赛、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等活动,增进了与东盟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往。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