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家口《百姓之声》创刊数月为百姓解难2500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0月25日08:10

  张家口《百姓之声》创刊数月为百姓解难2500件

  专解民生“小事”的政府内刊

  本报记者 鄢光哲

  户口迁移受阻、住宅楼麻将馆扰民……一些政府部门和干部眼中的小事,却是普通百姓生活中的大事。

  今年年初,河北省张家口市创办了一份名为“百姓之声”的内刊,通过多种渠道向群众征集“小事”,对征集到的这些意见和建议分类汇总编发,报送市领导和各级部门,同时令有关部门限期办结。截至目前,该刊已征集到群众意见和建议3500多条,受理各类问题和举报2800多件,其中2500件已经办结。

  记者走进《百姓之声》热线电话办公室的时候,王冰正通过电话向反映问题的群众回馈处理结果。挂断电话后,王冰告诉记者,这个电话已经打了40分钟,“问题解决了,群众特别激动,又把情况‘回顾’一遍。但是按规定,我们不能主动挂电话,只好等他讲完。”

  《百姓之声》对需要督办和急办的事情有一份登记表格,上面详细记录着电话内容、拟定意见、领导批示和办理结果。王冰有一个电子表格,记录了反映问题的主要内容、接电话的时间、处理进度和结果等。王冰说:“我们每一个电话都有据可查,都可以按编号找出原始材料。”

  只有一页纸的内刊

  《百姓之声》只有薄薄的一页纸,出刊也不定期,只要有问题反映上来就出,有时候一天会出两期。这一页纸上,页面左边登的是群众反映的问题,右边是一片空白,留给“领导阅示”。

  《百姓之声》诞生在今年3月5日,编辑由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兼任,负责主管的是最早提议创办该内刊的组织部副部长张迁。“我们需要了解基层的声音,但又缺乏渠道。所以,我们就想出这个办法,直接收集群众的意见。”张迁说。

  据张迁介绍,一开始反映问题的电话很少,为此,《百姓之声》在4月初还专门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发出150万条短信征集群众意见。把解决的问题在报纸上进行宣传后,群众发现《百姓之声》确实管用,电话逐渐多了起来。

  “没想到这么快就让它搬出去了。”家住铁路小区11号楼的居民赵先生说,铁路小区内原来有一个废品收购站,每天处理废品时都会产生大量噪音和污浊空气,严重影响了11号楼居民的生活。问题存在了两年多,一直得不到解决,赵先生将情况反映给《百姓之声》后,不到3天,这个长期困扰他生活的废品收购站就从小区里消失了。

  为“小事”召开政府工作会

  “他开麻将馆挣钱,我们却跟着遭罪!”家住惠安苑20号楼的王大妈说,自从楼下的邻居开麻将馆后,“没有一天安稳日子,稀里哗啦的麻将声,让人彻夜难眠!”

  麻将馆开进住宅楼,问题接踵而至:自行车和地下室失窃现象时有发生,安全问题突出;许多来打麻将的人还随地小便,小区卫生环境受到极大影响……

  最令王大妈苦恼的是,麻将馆扰民严重却没人来管。“自己如果去劝阻,说轻了不起作用,说重了怕伤了邻里和谐。”然而,就在王大妈苦恼不堪的时候,4月10日,惠安苑小区内20号楼6单元102室、24号楼2单元101室的两家麻将馆同时被取缔了。

  这还要归功于第13期《百姓之声》。该期刊登了居民反映的小区内麻将馆、餐馆和路边烧烤扰民等问题。在编辑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调查了解到,经营性场所扰民问题涉及了130多个麻将馆、餐馆、路边烧烤摊等场所,受影响居民达3000多户。

  在第13期《百姓之声》的右上角,记者看到市委书记许宁给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树森的批示,要求“切实抓一抓”。当日,唐树森也在同页做出批示。

  3月31日,政府专门召开工作会,由市政府的两个副秘书长主持,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全部参加。之后,各区都开始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查,治理居民区内的扰民营业场所。

  惠安苑小区居委会主任武建设说,自4月初的联查之后,现在要在居民小区内开设经营场所需居委会盖章,而居委会需要征求居民意见,多数居民同意才能盖章。“从4月到现在,我们已否决了3个开业申请,现在也没有居民来反映扰民现象了。”

  建立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

  “群众的事再小,党委和政府也要把它当大事来办。”许宁说。他对《百姓之声》的评价是:“办得好。我们要让老百姓知道,民声有人听,民需有人解。”

  张家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魏福刚在对《百姓之声》做出批示时,明确要求相关部门解决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同一问题不能重复出现。

  以《百姓之声》帮助石磊老人办理户口迁移为例,石磊老人的问题得到解决后,许多人的户口迁移也变得简单了。日前,张家口市公安局出台了18条便民措施,其中就包括在省内办理户口迁移的,不需提供户籍证明,居民只需带上户口本和身份证直接到迁入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迁移即可,不必再多次奔波于两地之间。

  张迁说,石磊老人“办证难”的背后确实是许多部门的繁琐程序所致,正是这些繁琐程序,给群众办事带来了障碍,“《百姓之声》正是想尽力解决这些普遍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