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车险新方案 小剐小蹭理赔不划算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5日08:35
  “昨天在小区倒车的时候,不小心刮到后翼子板,掉了一块漆,露出了黑色的保险杠塑料,不大不小的那么一块,看着很别扭。”昨天,一位张姓读者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刚刚发生的小剐蹭遭遇。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公布了《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北京将成为全国首例突破商用车险费率上下浮动最高30%限制的地区。此次费率浮动方案主要与理赔次数挂钩,如果车辆上年度发生8次及8次以上赔款,其车险费率将上浮3倍。小剐小蹭怎么办?成为众多私家车主关注的问题。

  “想去4S店补漆,询问时被告知,4S店不做小的补漆,要做就整个保险杠全部喷漆,要价350元。”张先生这样讲述:“这两天的新闻讲,明年北京就要实行新版车险费率浮动方案,这次小事故如果走车险理赔,就意味着来年续保时,商业车险整体保费至少有百分之十几的提高,这个费用可能要超过350元。”他向记者询问,如果暂时不管,等以后再出险,把所有损失“攒”到一起向保险公司理赔,这样就减少了理赔次数。这种做法是否可行?

  就这个问题,记者昨天询问了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车险事业部毕征总经理,毕征表示,这种做法是不正确,也是不可行的。“首先,作为保险客户在理赔时,有如实告知的义务,尽管客户这种"攒"事故的做法,不会增加理赔金额,不能界定为欺诈,但至少是不诚信;其次,保险公司的查勘定损人员,会对出险车辆进行检查,所以这种行为也很难得逞。”

  就同样的问题,记者还询问了一家汽车经销商的车险理赔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车主“攒”事故,如果走车损险理赔,显然是不对的,但是,如果车主购买有“车身划痕损失险”,这种把小剐小蹭攒起来一起理赔的做法,就是合理合法的。例如,车主购买了保额2000元的划痕险,不管出险几次只要总的维修费用在保额范围内,保险公司都会理赔。

  事实上,促使车主减少小额理赔,也是此次费率调整的目的之一。据介绍,目前发生的车险理赔案例中,80%为2000元以下的小额财产赔案,这种赔案占用了保险公司大量理赔资源。有专家表示,遭遇小剐小蹭,车主可以选择不报案不理赔,采用私了和自行维修等方式可能更划算。另外,这种做法对保险公司而言,可以降低理赔成本,最终可以提高其整体服务质量,长期看,还可以降低车险费率,让广大车主得到实惠。(樊大彧)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