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带动人才需求升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5日10:27
  新华网合肥10月25日电(记者朱青熊润频)第二届中国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正在安徽省芜湖市举行。与交易会同期举行的动漫人才专场招聘会上,吸引了众多即将在明年走出校门的动漫专业学生。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未来投资热点,中国动漫产业已具有1000亿元的庞大市场,但是受困于产业链断裂及人才供需失衡,目前全国动漫从业者不到1万人,中国动漫人才需求处于严重紧缺状态。

  芜湖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刘兴荣介绍说,本次动漫人才专场招聘会共吸引了国内69家企业参与,虽然招聘只有短短一天时间,但已经吸引了芜湖本地乃至附近省份的2000余人进场,一天下来,700余人现场达成了就业意向。据我们了解,动漫行业还是缺人的。很多从业人员以前都不是动漫专业,而是从艺术设计、美术等相关专业转过来的。

  在刚刚举行的芜湖国际数字动画前沿论坛上,曾任美国梦工厂首席执行官的约翰塔诺夫在谈到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时说,中国的动漫产业刚刚起步,但是它因为没有形成既定模式,才具有无限的可能性。目前中国政府对动漫产业十分重视,建立了很多动漫产业基地,相信它的发展将成为世界动漫产业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自2007年11月芜湖市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国家级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之后,芜湖市制定了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动漫产业专项发展资金,建设了动漫产业孵化中心、动漫创意产业园。芜湖市9所高校中有7所设有动漫创意专业,动漫专业学生近千人;建有动漫培训中心7个,培训人数近千名。

  动漫产业大环境加快步伐的发展带来的是人才需求的旺盛。苏州天堂卡通文化传播公司总导演吴坚说:“目前来说,国内动漫行业人才缺口还是很大的。我们公司现在员工七八十人,每年开发制作的动漫产品达到1千多分钟。今年开始,我们还将提高开发力度,将产量扩大到每年4千分钟。以此来计算,我们需要的员工数量要达到200人左右。”

  吴学峰毕业于安徽淮北煤炭师范学院美术专业,他辞去自己稳定的教师职业,用几个月时间创作了自己的武侠试验小品《拳盐》。招聘会当天,他就是带着这部厚厚的作品和简历来到会场找工作。他说:“动漫行业的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基本功和有实践经验的找工作也不难,关键还是靠自己的能力。”

  而与梦工厂长期合作培养动漫专业人才的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副院长贾秀青,也谈到动漫人才培养的新发展动向。她说,即使在金融危机中,在就业形势普遍低迷的状态下,动漫人才市场依然保持了很好的发展势头。动漫产业是娱乐型产业,并且在中国又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单就中国传媒大学的专业人才就业来说,不仅是国内,我们已经开始输出人才到国外,在国际产业环境中学习和发展。

  贾秀青和约翰塔诺夫等专家认为,动漫人才的理想结构应该是金字塔形,动漫产业的发展最为重要也最紧缺的仍然是产生创意的人才,他们也是金字塔的顶尖。而在中国,这些尖端人才仍然是急缺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