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美牛肉风波吴敦义澄清:美牛脑、脊髓不进口(图)

来源:台海网
2009年10月25日10:39
  台海网10月25日讯 “行政院长”吴敦义面对开放美国牛肉进口风波,昨天发言相当谨慎,还拿出小抄,以免口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牛脑、脊髓等内脏到底会不会进口到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昨天表示他的原则是“美国人不吃的,我们也不吃”,“卫生署”官员更强调,看似台湾同意开放进口的条文,其实台湾是“给美国面子”,“开放的程度和韩国相同”,台美双方私下达成的共识是“不仅原则上不进口”,“实际上也不会进口”。

  吴敦义昨天出席南台科大举办的就业博览会谈到美国牛肉进口时,带着事先准备的小抄强调“包括牛脑、脊髓、眼与头骨,都在禁止之列”,与“卫生署”前天发布的新闻稿“原则上不进口”,两者语意有别,逼得“新闻局”官员特别出来表示“政策没有改变”,但“卫生署”官员昨晚则进一步说明,台美双方谘商所达成的共识就是“实际上不会进口”。

  台美签署的美国牛肉输台议定书第十八项,载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所订的规范,三十个月以下牛只的脑、眼、脊髓、头骨等部位,并不是所谓的“特定风险物质”,除非台当局进口商特别向海外业者下订单,并取得美国农业部核发的证明文件,并经严格审查,否则经查获将予退运,引发疑虑。

  吴敦义昨天强调当局把关美国牛肉,标准不会比美国本土宽松,跟欧盟、加拿大、韩国等国相同,民众健康不容其它利益交换。

  吴敦义说,世界动物组织认定的特定风险物质,包含牛扁桃腺与回肠末端,台湾仍禁止进口,台湾连“牛脑、脊髓、眼与头骨也在禁止之列”,台湾的标准比不久前刚与美国完成谈判的韩国还更严格。

  他表示,尽管吃美国牛肉引发新型库贾氏病(狂牛症)只有亿万分之一的风险,但仍不能大意,会请“卫生署”强制进口商建立类似汽车强制责任险的强制保险制度,细节由“卫生署”研拟中。

  “卫生署长”杨志良对台当局将大幅开放美国牛肉进口表示“失望”,吴敦义解释,杨志良没有参加谈判,对细节不清楚,才有此说,但他肯定杨志良把关的用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