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巨额资金注入中国动漫创意产业 4大趋势显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5日11:53
  中广网 2009-10-25

  中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赵明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8分报道,由文化部、出版总署、广电总局三部委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正在安徽芜湖举行,并引发投资热潮。中国之声今天将全天关注这一话题。

  作为国内最高规格的国家级、国际化、专业性动漫展会,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吸引到国内外238家机构参展,《美猴王》、《三国演义》等多部国产原创动漫新作集中亮相,“中国风采”十分引人注目。据介绍,本届交易会期间共发布项目109个,投资总额共计196亿元,涵盖动漫原创、动漫衍生、动漫周边、文化创意等各大种类。

  虽然这次交易会上,我国动漫创意产业受到海内外资金的共同关注,但其实,长时间以来,国产动漫,特别是动漫电影曾处于一种令人心痛的低迷状况。90年代以后,随着大量国外动画,特别是好莱坞动画的引进,国内动画片市场被迅速占据,国产动画的创作陷入低迷。“九零后”一代,大多是看着《海底总动员》、《加菲猫》等这些国外的动画电影长大的。那段时间,关于国产动漫电影的记忆好像只有一部《宝莲灯》,而且很多人还觉得印象不深。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8年,终于出现了一部有足够影响力的国产动画电影《风云决》。这部由上海文广制作的动画电影,在2008年暑假上映的时候,创造了3300万元票房,让人们看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曙光。而真正创造国产动漫电影奇迹的作品应该是今年年初上映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这部投资仅600万的二维国产动画电影,在大片云集的贺岁档上映一个月拿下近9000万票房,不仅刷新了国产动画片电影多年的纪录,而且达到了能和《赤壁》《非诚勿扰》《梅兰芳》这样的大片平分秋色的水平。

  尽管有《喜羊羊与灰太狼》这样的动画精品,但其实国内动漫业目前的生存状态还不是很乐观,盈利企业的比例只占10%。在这样的情况下,《喜羊羊与灰太狼》这样的作品的成功经验对其他企业来说也是比较重要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取得成功,首先在于它通过讲述一个好听的故事,塑造了像灰太狼、懒羊羊、红太狼这样一些深入人心的卡通形象。其次,《喜羊羊与灰太狼》在营销方面也很有一套,从一开始,发行方就明确地将主要受众目标锁定在15岁以下儿童,策划了一系列小成本的系列营销,包括参与连锁快餐品牌的儿童套餐促销等;而且《喜羊羊》很注重衍生品的开发,与之相关的产品包括图书、音像、玩偶、文具、网络游戏、冷饮、服装等方方面面。这些经验对于其他动漫企业来讲,应该具有借鉴意义。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张璇

  :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