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称伊朗政府担心交出低浓缩铀后无法收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5日11:57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伊朗23日要求延后响应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提案。专家认为伊朗的担忧是,虽然草约保证伊朗交出低浓缩铀后能获得核燃料,但是万一拿不回来怎么办?更何况交出低浓缩铀也不保证解除制裁,因此引发国内争议。

  IAEA在21日向美、法、俄,及伊朗提交草约,希望伊朗将囤积的低浓度铀交由法国或俄罗斯等第三国处理,制成核能发电所需的燃料。美法俄在23日都已正面响应,但伊朗反而要求延后响应。

  前伊朗核子谈判专家雅法希亚比(KavehAfrasiab)向《华盛顿时报》表示,伊朗总统内贾德正面临豪赌,如果交出近八成的低浓缩铀(约2600磅),万一拿不回来,艾马丹加的声望将严重受损。

  雅法希亚比说,伊朗可能会希望分两批交运低浓缩铀,以测试西方国家是否真有履约的诚意。

  但美国官员及其它伊朗专家否定分批交运的可行性。其原因一部分在,如果分两批交运,就无法保证伊朗的确放弃提炼武器级高浓度铀,而且数量太少将不符合核燃料加工的经济规模。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for Near EastPolicy)的克劳森(PatrickClawson)说,IAEA的草约目标就是防止伊朗发展核武,如果同意伊朗保留一半,这样的量仍足以提炼武器级原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