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紧急关19家企业保湘江水质 请三峡放水救急

来源:红网
2009年10月25日20:46
昨日,枯水的湘江,大片的河床裸露在外。图/记者刘艳

  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 长沙报道

  因为枯水,湘江和洞庭湖牵动着越来越多人的心。

  不过好在应对及时,湘江枯水暂时没有惹大麻烦。昨天,省防指表示,目前有效确保了湘江长沙站水位高于24.8米、湘潭站流量大于500立方米每秒,这是两个保证城市供水的最低控制线。但枯水形势依旧严峻,我省已请求国家防总继续加大三峡下泄流量。

  长沙水厂制水量仅为设计能力的1/4

  长沙市6个水厂中除二水厂取水头高程为24.8米外,其余水厂的取水高程均高于25.2米,受低水位影响制水量仅为设计能力的1/4,如不采取二次提水将无法保证长沙城区供水。湘潭市三水厂取水量仅可达6万吨/天,为设计能力的1/3。

  同时,由于流量减少,水体纳污能力降低,供水水质也受到严重威胁,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发生几率明显加大。由于枯水时间提前且水位低,洞庭湖腹地大片洲滩裸露干枯,导致湿地鸟类食物减少,候鸟越冬形势严峻。同时,洞庭湖水面面积急剧缩减,严重影响鱼类种群生长繁衍。

  我省已请求继续加大三峡下泄流量

  10月19日下午4时起,国家防总紧急调度三峡水库按不小于8000立方米每秒加大下泄,以缓解长江中下游水位下降趋势,此举已经有效缓解了此前洞庭湖水位不断探底的势头。

  省防指昨天再次向国家防总请求,建议国家防总调整三峡水库调度方式,按8000-10000立方米每秒均匀下泄。省防指认为,这种方式将对目前湘江中下游沿线城市取水形势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对长江中下游航运、洞庭湖湿地保护、湖区沿岸用水以及降低湘资沅澧四水尾闾水位下降速度都会有较大的积极作用。

  关闭19家企业以确保水质

  为减少污水排放,保证用水水质,环保部门加大了沿线污染源的控制,全省紧急关闭了19家企业、关停了300多家企业。水文、环保等部门切实强化了水质的实时监测分析。

  目前,长沙6个水厂的应急取水工程已于10月22日前全部完工,能够保证湘江水位不低于24米情况下正常取水(120万吨/日的供水能力)。湘潭中环水务有限公司针对所管辖的市一、二、三水厂实际,通过在湘江修筑临时壅水围堰抬高三水厂取水口附近水位约0.3米,取水量可达9.2万吨/日,基本满足用水需求。

  名词解释

  关停与关闭 关停污染企业,意味着这家企业只是停产,整顿后还有希望恢复生产。关闭就不一样了,将让污染企业彻底没有生存的机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