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亚系列会议 > 09泰国东亚峰会消息

第四届东亚峰会发表主席声明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9年10月26日08:16
  2009年10月25日,第四届东亚峰会在泰国华欣举行。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国领导人讨论了朝鲜半岛去核化等问题上的立场,同意在经济、教育、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在会后发表了主席声明。

  声明说,与会领导人重申应通过外交途径和相关各方合作,对朝鲜半岛去核化问题采取和平和全面的解决方式,并表示充分支持尽早重启六方会谈,以促进该地区的长期和平与稳定。

  与会领导人对在伦敦和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邀请东盟主席国参加表示感谢,并且希望东盟主席国领导人和东盟秘书长今后能继续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声明说,韩国作为2010年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主办国在本次会议上听取了其他各国领导人的观点。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各国财政部长应在适当的时候举行会议,以便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之前协调各方立场。

  与会领导人表示,将继续为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做出积极贡献,并一致同意要共同努力确保哥本哈根大会的成果符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厘岛路线图”的原则和规定。

  会议重申教育合作是东亚地区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并对中国在未来5年内向东亚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2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200个公共管理硕士奖学金名额的计划表示欢迎。

  与会领导人对24日东盟峰会关于促进东盟连通的声明表示支持,一致认为东盟内部连通的增强将有益于东亚地区,并且希望进一步促进东盟与6个对话伙伴国之间的连通。

  在自然灾害变得日益频繁和严重的情况下,本次东亚峰会通过了东亚峰会灾害管理华欣声明。主席声明说,与会领导人已要求本国相关官员和部门研究如何实施灾害管理声明中建议的措施,包括在现有东盟框架和机制下建立一个地区性灾害反应联络网络等。与会领导人已委派相关官员起草一项灾害应对标准化操作程序。

  第四届东亚峰会是23日至25日在泰国海滨城市华欣举行的第十五届东盟峰会以及东盟与对话伙伴国系列峰会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