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海口中院司法为民从人民法庭做起 法官24小时备勤接访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6日09:09
  “你好,请问您要立案吗?”这是记者近日走进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一楼立案大厅时,听到工作人员对记者讲的第一句话。走进立案大厅,记者看到周围墙报挂着《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司法为民五十条措施》,桌上摆放着立案指导、诉讼交费指南、民事诉讼程序指导、民事诉讼风险提示、行政诉讼程序指导、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五个严禁”的规定等11种便民小册子供群众查阅,立案大厅还专门配置了供群众休息和书写的桌椅,饮水机等。而这只是该院司法为民的一角。

  “司法为民,不仅是人民法院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人民法院工作的价值追求。”海口中院院长张韵声对记者说。

  到目前为止,该院已出台了包括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方便群众诉讼、提高审判效率、审务公开等7个方面50条便民利民措施,最近又出台了《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便民利民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人民法庭要简化立案手续,快速立案,一般案件做到即诉即立,复杂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尽量缩短期限。对属于人民法庭受理的案件,起诉材料不齐的,可以先立案后补充材料,对需要补充材料的,要一次性向当事人交代清楚。对行动不便不能到法庭立案的残疾人、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众实行上门立案。对于文化水平低、不会书写起诉状的当事人可以口头起诉,由法官记录在卷,并当场宣读,由当事人签字或按印后即为立案。在法庭驻地以外的边远乡镇或村庄设立收案联系点,或者巡回、流动收案。创新立案方式,在实行传统立案方式的同时,积极探索实践邮寄立案、网上立案等方式,方便群众立案。

  自所辖美兰区人民法院率先设置刷卡设备代为收取诉讼费后,目前,在海口市区法院各人民法庭进行诉讼的当事人不再有缴费的烦恼。为方便群众诉讼,即便是不具备设置刷卡设备的法庭也可先代为收取诉讼费,具备刷卡设备的法庭,对没有银行卡的当事人也可采取法庭代为刷卡交费,有针对性地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诉讼费缴纳手续繁琐问题。

  目前,在海口中院所辖人民法庭,实现了24小时接访。除按规定在正常办公时间接访外,人民法庭在节假日和夜间也有针对性地安排法官负责值班接访,保持电话畅通,以随时应对接待突发性纠纷事件。

  2008年8月8日该院指导龙华区法院率先在全省成立了首家交通事故巡回法庭,专门负责审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该法庭受理的案件绝大多数适用简易程序,采取提前预约、口头起诉、现场受理、集中立案、就地开庭、当庭调解、依法判决、即时判决等方式进行快立快审快结,坚持边立边调,调判结合,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该法庭的成立,畅通了人民群众通过法律诉讼程序解决矛盾纠纷的渠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