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清剿塔利班雷声大雨点小 政府军难占优势(图)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09年10月26日10:11

巴基斯坦出动坦克清剿塔利班(资料图片)
巴基斯坦出动坦克清剿塔利班(资料图片)

  战事接近10天 政府军推进缓慢难占优势

  清剿塔利班 雷声大雨点小

  10月17日,巴基斯坦政府出动三万大军进剿塔利班武装,誓言要端掉塔利班的老巢。但到现在,战事持续近10天,在接近3:1的对阵局面下,巴基斯坦政府军进展缓慢,由此引发各方猜测,以及对巴政府能不能真正剿灭塔利班产生怀疑。

  清剿原因:

  巴“恐怖声誉”世界第一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在20日晚说,巴基斯坦将于本月21日进入战争状态,全国的学校全部关闭。

  巴基斯坦近来频遭恐怖袭击,每次自杀性恐怖袭击后,总统或总理立即在第一时间发表电视讲话或者书面讲话,巴基斯坦外交部和内政部也不失时机地发表声明,但这些讲话除了空洞的谴责外,没有太多效力。巴基斯坦警方破获自杀性恐怖袭击的手段和效率也不太明显,虽然最近几个月巴基斯坦自杀性恐怖袭击曾一度下降,但自今年10月5日开始至今仍在持续的自杀性恐怖袭击狂潮已经使得巴基斯坦的“恐怖声誉”超越伊拉克和阿富汗成为世界第一恐怖袭击国。巴基斯坦得到这样的“殊荣”使得国民忧心忡忡,这也是政府痛下决心大举清剿塔利班的原因。

  战事进展:

  塔利班占地理优势

  目前,巴基斯坦的反塔利班军事行动已过去多天,前线作战部队的进展速度比较缓慢。据巴基斯坦一名军事专家说,“巴基斯坦军队的日常军事训练过去只是针对平原作战,而且更多的是针对印度陆军的作战方略,而目前巴基斯坦军队的作战主要对手是擅长山地作战的塔利班,他们与巴基斯坦军队的交战方式完全不同于印度军队,他们在其控制区埋设了大量的地雷贮存了足够能支撑半年以上的武器弹药和粮食给养,巴基斯坦作战部队对此还要有一个熟悉过程,因此进攻并不顺利。 ”

  塔利班武装采取飘忽不定的战法,在南瓦济里斯坦茂密的山林中,他们有时顽强抵抗,甚至有些被政府军攻占的阵地又失而复得,有时又放弃抵抗,快速转移,与政府军展开拉锯战,他们利,用对地形熟悉和给养充裕的优势,对人生地不熟的巴基斯坦陆军发动一次又一次反扑,尽管巴基斯坦陆军和空军不断用大炮轰击塔利班的阵地,但塔利班似乎对陆军的战法了如指掌,使得陆军的空袭和炮火陷入盲目性。目前巴基斯坦陆军靠炮轰和空袭开道的战术效果不够明显。

  民众反应:

  痛恨塔利班但讳莫如深

  从接触巴基斯坦普通百姓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普通百姓中,至少有百分之七十的人痛恨塔利班武装,但他们避免直接用塔利班这个字眼,而是用“武装分子”、“恐怖分子”等词汇。而当民意调查者问“谁是巴基斯坦最直接的敌人”时,百分之九十的人一定说是美国,而且几乎不假思索。

  毕竟,美国在大洋彼岸,对巴基斯坦民众并未造成直接威胁,而塔利班则不同,他们随时可能在你身边出现。一些大学生噤若寒蝉地对记者说,“你哪里知道在你周围有哪些是塔利班的同情者,别因为随便发表言论而招来杀身之祸。 ”

  美国态度:

  比巴基斯坦还要焦急

  对于军事行动的进展,美国方面比巴基斯坦更为焦急,美国中央战区司令彼得雷乌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等轮番到伊斯兰堡,与巴军方讨论反塔战争的战略战术,其实是带有督战之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此战如果获胜将使得美国和北约军队在阿富汗战场的侧翼绝对安全,将对阿富汗战场形势产生有利于北约盟军和美国联军近乎决定性的影响。

  如果此战不能胜利,那么不仅巴基斯坦的南瓦济里斯坦将继续成为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对抗北约的兵站和后勤保障基地,而且还将长期威胁美国和北约在巴基斯坦的后勤通道的安全,那将对美国和北约军队在阿富汗的处境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因此无论是美国还是巴基斯坦都对此次战役有很高的期望值。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力度已超过以色列,使其成为美国在全世界最大援助国的根本原因。就在清剿行动发生时,美国为巴基斯坦提供5年期75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本报综合

  ■ 观察

  巴基斯坦无法举国一致对敌

  巴基斯坦此次反塔战争的前景到底如何?作为巴基斯坦军队,他们反恐已经尽力,在过去的八年中,他们付出了将近5000名士兵的代价,也清除了一些塔利班武装,然而巴基斯坦塔利班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陆军指望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形成举国一致反对塔利班的攻势,这谈何容易!人们或是因为惧怕,或是因为与部落区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总有所保留。总之这么多自杀性恐怖袭击,将近万人倒在血泊中,在巴基斯坦仍然未真正形成反对塔利班的“举国一致”统一战线。没有全国人民的一致支持,军事行动很难达到预期目标。

  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本意来看,他从美国战略全局以及连任的角度考虑更希望从阿富汗脱身,但驻阿富汗美军司令麦克里斯托尔却要求奥巴马总统继续增兵,麦帅的想法是只有美军和北约盟军足够强大,才能彻底击败塔利班。

  最近几个月以来,阿富汗塔利班在战场上已经掌握了主动权,而在巴基斯坦,塔利班不仅卷土重来,而且开始直接进攻相当于巴基斯坦“白宫”和“五角大楼”的陆军总部。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无力迅速攻破塔利班防线。因此这次清剿行动的前景也难以乐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