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一小学自编赫哲族语言课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10:43
  新华网哈尔滨10月26日电(记者 梁冬)为拯救濒于失传的民族文化,黑龙江省同江市一赫哲族小学教师们经过多年的采集、整理,近期自编本民族语言文化课程,使赫哲族语言和文体项目形成规范的教学内容走进教学课堂。

  赫哲族世代居住在黑龙江畔,历史上以伊玛堪这种口头说唱形式传承自己的民族文化。目前中国的赫哲族大约只有4600多人,其中能够掌握自己民族语言的人不过几十人。

  为拯救濒于失传的民族文化,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中心校的老师们走出学校,深入赫哲族渔民家中,访古问老,挖掘和采集赫哲民族文化资源,进行艰苦细致的整理工作,并于近期编写出课本《赫哲族民族文化课程》,使赫哲族语言和文体项目形成规范的教学内容走进课堂。

  据介绍,目前,这个学校1-6年级的学生都要上民族语言、文体课,每周由赫哲族本民族教师授课,教授赫哲族学生掌握本民族必要的日常生活用语,学习赫哲族传统艺术、饮食文化、风土人情、神话传说等。

  此外,学校每周还进行两次体育课,学习从赫哲族祖先劳动中演化而来的插草球、扳杠子等传统体育项目;开展赫哲族传统工艺制作、动植物标本制作、争当小导游等综合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