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媒:中国难挑战美国 2012年中美恐面临新挑战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26日11:39

  英媒:中国还不足以挑战美国 2012中美关系或面临挑战

  英国《经济学家》2009年10月24日发表文章称,G2、中美两国的全球实力相当,这是一个危险的错觉,目前中国还没有实力也无意挑战美国。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担惊受怕的美国应该更自信一些。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领导人已养成了一个习惯:在处理中国事务发表演说时,喜欢引用中国古典名言。今年七月,奥巴马在中美两国领导人会面致辞时,不仅引用了孟子的名言,而且还援引了篮球运动员姚明的一句话:“无论你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都需要相互适应”。

  虽然中美两国正式建交已有30年历史,但双方还迫切需要互相适应。从许多方面而言,两国都睡在同一张床上,但问题的关键是中国和美国都非常不确定双方关系的走向。

  “中国决定美国未来”

  “美国的未来更多地取决于我们对太平洋彼岸的中国的立场,而不是对大西洋彼岸欧洲的立场”100多年前,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作出了这样的预测。100多年过去了,美国领导人依旧眺望太平洋彼岸来决定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的未来。中国已成为决定美国未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回溯到1905年,美国是当时世界上迅速崛起的国家。当时身为海洋霸主的英国担心美国会取代之成为世界第一大国。而现在,美国开始对其潜在的挑战者的迅速发展深感不安。由于美国和英国拥有共同的文化和政治传统,所以在没有发生流血冲突的情况下,美国超过了英国。德国和日本的崛起引发了世界大战。奥巴马所面对的是一个日益富强但政治体制截然不同的中国。中国的崛起与发展比一个世纪前美国的崛起更为棘手。

  G2传言的背后

  随着美国的经济仍然萎靡不振,中国经济却依旧强劲复苏(尽管没有金融危机前发展得快),中美两国许多政客和知识分子认为,中美实力的天平开始快速地向中国倾斜。最近关于“G2”的讨论暗示,两国的相对实力已发生了巨大转变:在处理金融危机、气候变化以及防核扩散等当前重大的全球事务时,两国地位基本相当。

  11月份,奥巴马将首次访问中国。他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强调,两国要将强合作,避免贸易争端升级。他们都担心缺乏合作将导致的后果。

  金融危机凸显了美国对潜在威胁者的担心。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理论上讲,中国有能力破坏美国经济。这种担心忽略了美元贬值的效应—抛售美国债券将殃及中国的美元储备。

  劳伦斯-萨默斯(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曾用“金融恐怖平衡”形容美国与其外国债权人(当时主要指日本和中国)的相互依赖关系。那是在2004年,日本持有的美元储备是中国的四倍。2008年9月,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中国日报》7月份的一篇报道指出,中国所持有的大量美元债券意味着中国随时可以摧毁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但同时也指出,这是基于“确保相互毁灭”的冷战僵局的外汇版本。

  中国希望抓住国际经济衰退的机遇加快发展经济。一些中国评论员借鉴苏联的例子:大萧条时期,苏联抓住西方经济混乱的时机,从西方低价获得工业技术。中国一直谴责美国对可用于军事目的的高技术产品出口的限制。现在美国陷入困境,中国认为是美国解除壁垒的一个机会,中国企业积极购买美国的高科技产业技术。

  然而目前中美关系的危险在于:担惊受怕的美国会在经济问题,特别是贸易方面对中国尤其强硬。奥巴马决定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将鼓励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者。随着美国的失业率升至10%,国会面临的压力将加大,又会拿中国的出口与人民币被低估说事,这是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一旦贸易战打响,中国和美国将两败俱伤。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