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媒:中国难挑战美国 2012年中美恐面临新挑战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26日11:39

  中国仍旧与美国相差甚远

  以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仍不足美国的1/3;中国人均GDP仅占美国的1/14。中国在技术创新和创造全球品牌方面依然远远落后于美国。也许中国的某些行业会变得更为强大,包括汽车业等重要产业。但谈论G2确实有误导性。无论以哪种标准衡量,中国的实力仍旧与美国相差甚远。

  许多美国商界和政界领袖认为,中国似乎满足于接受现状并急切希望与外部世界和平相处。虽然政治体制不一样,但是中美两国的经济哲学比以前更为接近了。正如清华大学的阎学通指出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美国特色资本主义越来越相像。按照阎学通的观点,中美两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存在共同利益,这使两国关系从战略上讲更为密切。全球经济一体化使中国“比以往更愿意接受美国的领导”。

  中美是朋友,不是敌人

  去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30年前,中美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急剧转变了冷战局势。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中美两国很少有接触。但随着中美两国的共同敌人—苏联的解体,出现了新的问题,为什么这两个意识形态截然不同的两个国家应该是朋友,而不是敌人呢?两国相互的经济利益成为了最有说服力的答案。尤其在过去十年中,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从气候变化到经济复苏,世界面临的诸多问题都需要中美两国一起来应对。

  但是中美关系充满着矛盾。一位美国高级官员透露,美国和中国处理有关问题时,有时与欧盟类似,有时与苏联类似。“这具体取决于你与中国的哪个部门交涉”。

  冷战思维在军事领域的表现最明显。过去十年中,中国军事实力的发展与其经济增长一样迅猛。越来越多的美国政界人士担心,中国的军事实力会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主导权构成挑战。但是中国既没有实力也无意挑战美国。虽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越来越多,但国内的事情很多很多—所有的经济发展,以及各种社会、文化、人口等问题都困扰着中国政府。美国应对中国的方法是美国自己的不安全感所驱使,这不仅怪异,而且是错误的。

  2012年后的三重危险

  就政治层面而言,中国在2012年和2013年将进行领导人新老换届。2012年也是美国的大选年,美国的国内政治可能使问题复杂化。中国的台湾地区也将在2012年举行大选。

  中国大陆、美国和台湾地区三方在同一时间的政治不确定性对中美关系将是一大挑战。三方仍将竭力处理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后果。现在或许中国的城市居民感到轻松,但前景并不乐观。今后几年,将是中美双边关系困难重重的几年。中国的经济实力还远不足以挑战美国,而且还有许多社会问题需要解决。中国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弱点将逐渐伤及其国内稳定及处理对外关系的能力。(李雪 编译)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