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拉季奇宣称自我辩护 被控屠杀7000人等11项罪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0月26日14:33

  卡拉季奇宣称要自我辩护 被控屠杀7000人等11项罪名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26日报道,荷兰海牙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今日将开庭对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进行审判,法官们被要求采取强硬态度对待卡拉季奇和此次审判。

    被指控11项罪名 卡拉季奇宣称要自我辩护

  现年64岁的卡拉季奇共受到11项指控,其中包括两项种族灭绝罪和其他九项战争罪。指控书认为卡拉季奇和其他案犯一道,以清除斯雷布雷尼察地区的波斯尼亚穆斯林为目的,大肆屠杀该地区的成年男子。此外,指控书还认定卡拉季奇犯有迫害、种族灭绝、谋杀、刑讯、拘禁等罪行。

  对于此次审判,卡拉季奇对外宣布要为自己辩护,同时表示法庭起诉时自己将呆在监狱里,因为他还需要至少9个月时间为辩护做准备。针对卡拉季奇计划抵制法院开庭的做法,海牙国际法院的法官们被要求对其采取强硬态度。

    被指13年前造成7000名波斯尼亚穆斯林丧生

  卡拉季奇1989年在波黑创立塞尔维亚民主党,1992年成为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他在任期间,波黑陷入长期内战,种族冲突造成数万人死亡和不计其数的暴力罪行,这其中就包括的斯雷布雷尼察屠杀事件,13年前这起造成7000名波斯尼亚穆斯林丧生的屠杀被认为是20世纪末最为严重的战争罪行之一。对于遇难者亲属和1992-1995年波斯尼亚战争期间的幸存者们来说,看到卡拉季奇受审是摆脱那段恐怖记忆的重要一步。在前南斯拉夫领导人米洛舍维奇死在狱中之后,此次对卡拉季奇的审判也是联合国前南法庭将当年巴尔干地区战乱主脑们绳之以法的最后机会。

  曾负责米洛舍维奇审判案的英国大律师杰弗里-尼斯爵士告诉《泰晤士报》记者,法官们被要求对卡拉季奇采取强硬态度,以防止曾困扰米洛舍维奇案件审判工作的延误和受审人员“表演”等问题再次出现。他指出,“在允许卡拉季奇为自己辩护的同时,法庭不应被他所左右,这一点我曾多次对米洛舍维奇案件的法官们提及。我希望法官们更多一些自信,他们是来审判案子,而不是给卡拉季奇公开表现的机会。如果卡拉季奇说他还未准备好,那就让他准备,如果他坚决不出庭,法庭就每天给他发庭审记录或视频资料。这是对付极权主义者最好的办法,很多时候需要用极权主义的方式来对待这些人”。他同时指出,法庭方面还可以选择为卡拉季奇提供一名辩护律师,尽管这是卡拉季奇一直反对的。然而,这种做法可能也会延误审判,因为新律师需要花费一段时间做准备。

    西方国家是否介入恐成悬案

  不过,杰弗里-尼斯担心卡拉季奇一案的快速审结将不利于搞清西方国家是否介入斯雷布雷尼察事件这一关键问题。2005年,时任美国巴尔干特使的霍尔布鲁克曾告诉波斯尼亚记者,“斯雷布雷尼察事件是个巨大的悲剧,本不应被允许发生。但悲剧的确发生了,我要告诉你的是,我最初就了解牺牲斯雷布雷尼察、格拉日代、泽帕三个地区的计划。我感到这样做是错误的,希望有一天斯雷布雷尼察能够重新回到穆斯林的手里。”在被问到究竟是要牺牲城市还是那里的居民时,他的回答是“两者都是”。不过,霍尔布鲁克随后表示上述说法为口误,他所说的并不包括斯雷布雷尼察和泽帕。

   钟岩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