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家长花万元为圆孩子明星梦 培训被疑是骗局(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26日14:38
罗城路影视基地2楼,君科公司搬迁后,墙上只留下了宣传画
罗城路影视基地2楼,君科公司搬迁后,墙上只留下了宣传画

    花费万元为孩子造个“明星梦”

  家长质疑造星培训是骗局 君科公司回应:培训仍在继续

  钱朱建

  支付18000元,就有机会让孩子出演《小阿凡提游记》系列剧,在电视荧屏上露脸;孩子还会接受剧组的定向培训,由上海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表演系的专家授课。上海君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这则小演员招募广告让不少家长动了心。

  然而,交了钱的家长们却发现,上课的 “专家”是20来岁的毛头小子,上课内容、上课时间极不规范,让孩子当演员上电视的承诺更是迟迟没有兑现。近日,这家公司的一处办公场所突然搬迁,这让越来越多的家长怀疑自己上当了。

  近日,本报114新闻热线陆续接到多名家长投诉,称遭遇了造星培训骗局。然而,君科公司相关负责人袁先生却称培训仍在继续,公司搬迁是为了改善环境,家长们误会了。

  家长投诉

  免费招演员 吸引孩子试镜

  今年7月,徐明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的人自称姓高,是《小阿凡提游记》栏目组的,正在招募小演员。对方不仅知道他和他儿子的全名,还知道他儿子正就读于某小学一年级,这让徐明很吃惊,怀疑碰到了骗子。高小姐连忙保证,“我们招演员不收费的,你可以先上网去核实一下。 ”

  徐明上网检索后发现,的确有一家上海君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为《小阿凡提游记》招募小演员。将信将疑之下,徐明决定带儿子去实地看看。

  在罗城路530号一个影视基地内,徐明看到不少和他一样带孩子来面试的家长。这个影视基地由旧工厂厂房改造而成,一楼是录影棚,二楼有几间办公室。所谓面试,就是工作人员问了孩子几个简单的问题。

  形象推广费 5800到18000不等

  “我觉得儿子表现并不好。 ”第一次面试后,徐明已经打算放弃。但两天后,高小姐再次通知他带儿子去试镜。这次,对方拿出一份委托拍摄合约,并称公司会为孩子提供系统的整体培养、形象设计和包装推广,但要收取一定的“艺员形象整合推广代理费”。看过网上的介绍,又实地看到了影视基地,徐明开始相信这是一次机会,他最终签订合约并支付5800元。

  和徐明一样,沈先生也是接到电话后,带着9岁的儿子来这里面试的。不同的是,沈先生最后支付了18000元。合约中规定的服务项目包括:为学员定做个人MV和平面宣传资料;安排一个月定向培训,由上海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表演系专家授课;参与《小阿凡提游记》、《花魁劫》以及各类平面、影视、商业艺术拍摄活动;培训完成后由这些专家给予角色提高训练,直至该艺员能胜任《小阿凡提游记》系列剧里某个重要角色;两年合约期内,安排8次以上演艺活动或拍摄机会。

  记者了解到,根据服务项目不同,家长们支付的费用从5800元、8800元、12800元到18000元不等。

  枯燥练表演 孩子闹着不想去

  让徐明始料未及的是,给孩子上课的并不是想象中的教授,而是一些20来岁的年轻人。 “每次上课都要等电话通知,有时候一周一次,有时候隔好几周才上一次。 ”徐明说,上课不允许家长旁观,但从儿子口中,他越来越觉得蹊跷。 “每次上课都没有道具,就让孩子们模拟喝水、剥橘子等动作。 ”徐明说,更让他怀疑的是,过了几个月,也没有听说哪个孩子参加《小阿凡提游记》的演出。

  另一位家长毛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在上海君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另一处办公场所——东江湾路188号创意园区B幢201室签订的合约,孩子上课地点在上海大学延长路校区。虽然场地不同,但遭遇却一样。 “我儿子14岁了,已经有一定辨别能力,上完几次课后,觉得没意思,就不想去了。”毛女士说,她曾去和君科公司交涉要求退还部分推广费,但遭到拒绝。毛女士称,只有一位姓杨的家长吵闹后追回18000元推广费中的1万元。

  记者了解到,君科公司招募的小演员遍布闵行、徐汇、浦东、普陀、长宁等各区。

  公司人去楼空 家长怀疑上当

  10月18日下午,当徐明等家长带着孩子再次来到罗城路530号影视基地时,竟发现2楼君科的办公场所人去楼空。家长从影视基地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国庆节期间,君科公司已经退租。 “人都搬走了,我们却被蒙在鼓里。 ”徐明说,家长们都感觉上当了,纷纷提出要退钱。

  10月20日下午,记者在罗城路530号影视基地看到,入口处贴着一张告知函,称后期制作团队已搬迁至安远路839号。“本来租到年底的,不知道为何搬走了。 ”影视基地内的工作人员表示,基地内的办公室和录影棚都是他们的,君科公司只是租用。记者在2楼看到,几间办公室空荡荡的,过道墙上还贴着君科公司的宣传画。记者拨通该告知函上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此处空气流通不好才搬迁到安远路,孩子培训还是在影视基地录影棚内进行。

  君科公司回应

  家长产生误会 培训仍在进行

  10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安远路839号君科公司新办公室。推开大门,记者看到迎面墙上还张贴着另一家网站的LOGO。 “刚搬进来,还没来得及布置。 ”上海君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小阿凡提游记》栏目组总策划袁有宏解释道。

  记者看到,新办公室分为两间,有4名员工正坐在电脑前。放眼办公室,除了几台电脑,并没有其他设备。

  针对家长的质疑,袁有宏给记者一一作了澄清。 “我们有专家教授上课,但这要在后半阶段,目前都是一些年轻的大学讲师。 ”袁有宏说,让孩子在没有道具的情况下模拟动作,是一种“无实物表演”,这在表演领域很基本,也很常见。

  袁有宏还解释,后期制作团队搬场地是为了改善办公环境,没想到引起了家长的误会。 “培训还正常继续,仍安排在影视基地。 ”

  抠像合成电视剧 家长质疑粗劣

  “旅游和影视结合,这个概念是很新的。 ”袁有宏拿出《小阿凡提游记》的策划方案告诉记者,该剧第一集《天目湖情缘》已于9月29日下午在闵行区有线电视台播出。随后,袁有宏在电脑上给记者播放了一集《小阿凡提游记》样片,记者发现,除了动画片头,该剧的背景从头到尾都是静止的,表演的小演员和背景很不协调。 “考虑到孩子去景区拍摄有危险,外景都是剧组实地拍摄,然后制作成三维动画,孩子们的表演在录影棚内完成,最后抠像将两者合成在一起。 ”袁有宏称。

  然而,从事影视剧和广告制作多年的马翔告诉记者,使用静止的背景将人物抠像合成进去,制作出来的画面效果很差,业内稍微正规一点的影视剧早就不用这一方法了。在影视基地看过该样片的家长也表示质疑,“这么粗糙的片子,还从来没看到过。 ”

  10月25日下午,江苏天目湖景区企划部王先生告诉记者,君科的袁有宏去年的确曾找到景区,以免费宣传为名进行了拍摄,并称会制作成三维动漫放到自己办的旅游视频网站上。 “我至今没看到成片,也从没听他说要招募小演员参演。”王先生说,最近袁有宏再次来到天目湖景区,但他是组织一批自驾游游客而来,没听说和 《小阿凡提游记》有关。

  截至发稿,仍有部分家长在和君科公司交涉,要求孩子退出培训该公司退还推广费,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目前,交18000元的两名家长已经开始接触律师,讨论合同细节,他们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业内人士

  慎对明星梦 家长要有平常心

  “家长不应该把从事演艺活动当成孩子成名成家的捷径,要注重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 ”10月25日,上海小荧星艺术团团长于巍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来,他最大的感触就是很多家长太功利,希望孩子能上电视当明星。

  为了扭转这一思路,今年上海小荧星艺术团提出 “快乐学习、自信成长”的全新理念,不强求让学员上电视,而是注重通过各种艺术训练,培养学员的综合素质和提高自信心。为此,今年艺术团新设了演讲班,专门训练学员介绍自己的能力。 “这个班已经基本和电视无关。 ”于巍隽说。

  作为正规艺术培训机构,小荧星艺术团每年仅组织一次招生考试,录取2000多人,学员一年的学费为3000元。于巍隽说,进入艺术团后,学员每个周末有固定上课时间和丰富课程,无实物表演只是其中很小的一块。于巍隽建议,首先家长要放下让孩子成名的心理。其次,如果想避免纠纷,要尽量为孩子选择各区的少年宫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正规机构参加培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