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新华澳报:邱毅“一把火”照亮马英九党主席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14:46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日前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国民党“立委”邱毅日前主动辞去中常委,促使其他中常委跟进辞职。邱毅这把“火”照亮了马英九改革党务的道路,也使马树立了党魁权威。这个难得契机如运用得当,不但可改变国民党形象,有助争取继续在台“执政”,从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且与民进党至今仍不愿与贪腐陈水扁做切割相比,形成强烈反差,使本来同是形象清新、处于同一起跑线的蔡英文,被拉开了距离。

  文章摘编如下:

  正当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正为如何既能全力查办中常委选举贿选案,以带动艰巨复杂的党务改革,又能不至于因此而得失党内地方基层力量而瞻前顾后之际,由以“打扁”著名的中常委邱毅发端的辞去中常委职务的行动,引发了燎原大火,带动了一大批改革派中常委纷纷辞职,并对传统派中常委形成了强大的道德压力,迫使其中的一些人为了“自清”,也不得不宣布辞职,导致必须按章重选中常委或补选中常委,为马英九解了围。

  如果马英九能够紧紧捕捉住这个难得的有利契机,并用足、用活、用好,乘胜追击,就不但可实现他改革党务、优党强政的夙愿,而且也可自我拔掉所谓“无能”的标签。

  李登辉在接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后,为了应对日趋崛起的党外——民进党的选战压力,推行了与地方派系势力政经利益合作的路线,从而有意无意地催发了“黑金”势力,无论是在党内选举还是参与社会公职选举,都是贿选黑影幢幢。这正是民进党用以攻击国民党的主要犀利武器,也是导致国民党二零零零年丢失“执政权”的主要原因之一。

  马英九二零零五年第一次接任党主席时,便有心匡正党风,改革党务。但一来奈何地方派系势力已形成了盘根错节的顽固传统势力,选举送礼也成了党内的“历史共业”,“树大根深叫樵夫如何下手”?二来马英九本人行事严守法律伦理分际,不敢用决断的手段,而难以开展。

  在马英九十月十七日再次接任党主席前夕,不但是在社会公职选举中,连续发生了系列的贿选案,被法院判决当选无效,而且就在今次中常委选举中,送礼贿选之风更为炽热。这更触发马英九下定决心要改革党务。

  重选中常委,确是可止损管控的好方法,也能凸显马英九改革党务的决心。因此,马英九日前召集党内高层开会,进行研商。但经研究,却发现于法无据。这就使马英九陷入既不能宣布解散中常委重选,又不能再拖延下去,进退难办的尴尬境地,并将会被人攻击他的改革是假的及强化他的所谓“无能”的标签。

  一向疾恶如仇的邱毅,本来曾声称“每周(在中常会上)一呛马”,一看这态势马上来了个大拐弯,为了“护马”而不惜牺牲自己以至失去“每周一呛马”的机会,宣布“自焚”辞去中常委(按:主动辞职不能参加补选),以图促使其它一些中常委也跟进辞职,达至补选并补强马英九坚持改革决心之目的。

  这奇招果然有效,竟带动了二十一名中常委纷纷请辞,而按规定可以递补中常委的十一名侯补中常委也全部宣布放弃递补的资格。邱毅“自焚”的星星之火终于燎原,促成了“党内柔性政变”。而根据有关党内规章规定,国民党中常会委员人数若未达法定的一半,便须补选。为此,“总统府”和党中央都表示“乐观其成”,等于是肯定和支持这个做法,并决定在二十八日召开临时中常会,以做出补选还是重选的决定。

  邱毅的这把“火”照亮了马英九改革党务的道路,也使马英九树立了党魁权威,传统势力丢盔弃甲。这个难得的契机如果运用得当,不但可改变国民党的形象,有助国民党争取继续“执政”,从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且与民进党至今仍不愿与贪腐陈水扁做出切割相比,形成强烈反差,使到本来同样是与马英九形象清新、因而处于同一起跑线的蔡英文,与马英九拉开了距离。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