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主动积极引导 对中美G2不必太顾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15:58
  中新网10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26日载文认为,G4构想在发展方向上是有意义的,是可取的,但在G4建构的思路上应另辟蹊径,不是将G7改造为G4,而是将G2扩大重组为G4。回顾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世界格局和展望21世纪的世界格局中的国家集团演变,可谓路线清晰:G7→G8→G20→G4→G2。这是时代发展的大潮流。

  文章摘录如下:

  G2的构想和构建是大势所趋,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中国大可不必太顾忌,而可主动、积极地把G2导向多极世界、和谐世界的和平发展大格局。

  中国不仅自身强大后需要,而且21世纪的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脱贫兴起,也都需要兴盛的中国积极主动发挥建设性领导作用,承担领导责任,而G2则是中国更好发挥领导与平衡作用的重要平台。

  世界准备“迎接美中G2时代”

  美国经济学家、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登于去年6月首次提出了G2说。他认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应升级为领导世界经济秩序的中美两国集团(G2)格局,G2“共享经济领导权”。此论一出便得到了美国前国务卿、国际政治学家布热津斯基教授的热烈响应和赞同。

  在G20伦敦峰会召开前夕,世界银行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也公开发表文章支持建立经济上的G2。近日,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召开的伊斯坦布尔会议上,佐利克宣称,中国和印度将成为力量中心,美元作为唯一储备货币的地位将会衰退。美国再也不能靠美元主宰一切,欧元和中国的人民币将会成为候选的储备货币。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奥巴马总统及其政府“对建立美中共同应对全球课题的G2体制持积极态度”,并在为“迎接美中G2时代”做准备。奥巴马最近还再次强调:“中国是国际社会重要的领导者,不是具有威胁性的敌人;如果没有中国,就不可能处理好国际问题。”

  欧日争相拉拢中国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在肯定G2将成为世界两强,担任世界的领导者的同时,也主张G2同欧盟共同组成美中欧三国集团(G3)。在5月18日英国《卫报》发表的专访文章中,他认为,“中国将与美国一道成为两支权威力量,担任世界的领导者”;如果欧盟能齐心合力则可能同美中两国结成“美中欧三国集团(G3)”。

  近日,米利班德外长还再次强调,欧盟应该谋求全球超级大国地位,因此,“不应该由美中组成两国集团,应该由美中和欧盟组成三国集团”即G3。

  已下台的日本自民党政府,长期以来既不愿正视二战侵略罪责,又不甘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衰落和亚洲地区领导权的旁落;既对中国的发展抱有戒心,又对中国的崛起更加恐惧。然而,日本所依靠的盟国美国却越来越重视中国,特别是奥巴马总统上任后更加重视中国、重视中美关系,视中美关系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并积极推动构建G2。这可以说是G2被热议、热捧,并被视为世界格局发展方向的原因所在。

  这对日本来说,比当年尼克松总统瞒着日本与中国开展秘密外交,以及卡特总统又抢先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对日本的冲击更大。因此,日本从政府到舆论都强烈反对G2说,可堪比其反对G8吸纳中国扩展为G9更加激烈。

  但是,无可奈何花落去,眼看明年日本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就将被中国取代,也跟欧盟一样在大势已定的情况下,要挡住G2的最佳选择就是建立G3。于是乎,日本舆论也抛出了美中日三国集团(G3)说。新上台的鸠山民主党政府,步奥巴马民主党政府后尘,大力改革前自民党政府的大政方针和外交政策,务实地在美中之间找平衡,深知在当前提出建构美中日三国集团(G3)不是时机,因而热衷于倡导构建东亚共同体,既拉拢中国又排除了美国,从而起到延缓G2和最终达到建立美中日三国集团(G3)的目的。

  G7改造成G4弄巧成拙

  就在欧盟和日本为挤进G2建立G3而相互排斥,谋求各自的G3出现竞争和抵牾时,美国新近提出调和方案的G4新构想,即由美中欧日组成四国集团(G4),而且这个新方案旨在同G20争锋,也欲将名存实亡的G7改造成G4。

  这是美国在近日已落幕的G7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非正式提出的有关G7未来发展方向问题的设想,即将G7中的欧洲四国英、法、德、意合并为欧盟一方,去掉加拿大,换成中国,改造成为G4。

  美国的新方案虽然顺应时代潮流,终结G7使命,但却是吃力不讨好,弄巧成拙的败笔。显然,将G7改造成G4,使得作为国家自主参与G7的英、法、德、意不乐意,加拿大更不乐意,日本也反对改掉G7,尤其担心中国加入由G7改造成的G4后,美中两国就可能决定世界经济的方向,削弱日本在参与决策上的影响力,也不利于日本鸠山政府提出的东亚共同体的构建。正因为如此,美国的新方案因遭多方反对,未能在本次会议上具体讨论。

  G2扩大为G4更易为各方接受

  笔者认为,G4构想在发展方向上是有意义的,是可取的,但在G4建构的思路上应另辟蹊径,不是将G7改造为G4,而是将G2扩大重组为G4。这种G4新方案才易于为欧洲和日本接受。

  首先,美国热衷的G2在当前不仅欧日印等都极力反对,而且中国为避嫌,对所谓“G2共治世界格局”也不赞同,在这种形势下,G4不失为一种实用的调和方案。

  其次,G4方案也避免了欧盟、日本在构建各自提出的G3上相互排斥的对立,把欧日都结合进G2而改造为G4,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妥协方案。

  其三,G4的构想构建不应和G7挂钩,不能建立在作为取代G7或改造G7为G4的基础上推出。合乎当今世界格局的政治学逻辑是,G7是G7,G4是G4。也就是说,G4的构想构建与G7无关,是另起炉灶的新四国集团。

  美国提出把G7改造成G4的方案是不智的下下策。美国应该提出的是新构建的G4方案,即综合欧盟日本各自提出的G3方案而成的包括美中欧日的四国集团方案。准确地说,应是将G2改造成为G4的新方案。这才是符合当今现实和未来趋势的上上策。

  其四,将G2改造成G4,对于不十分钟情G2的中国来说,更易于接受。这能打消了中国对中美共治世界说的担心,因G2建构不仅会使中国同日本、印度、欧盟易于产生矛盾,也会使中国失去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支持与信任。

  概而言之,回顾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世界格局和展望21世纪的世界格局中的国家集团演变,可谓路线清晰:G7→G8→G20→G4→G2。这是世界发展的铁规律,时代发展的大潮流。这是不以任何国家和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定律和辩证法。(蒯辙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