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所有县市热捧首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6日18:31
  中广网福州10月26日消息(记者葛朝兴)由农业部、国台办、国家林业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将于11月18日至22日在福建省漳州市举行。届时,涉及台湾所有县、市120多家农业团体、企业都将前来参展。

  两岸现代农业项目合越来越多是必然趋势

  台湾现代农业十分发达,与大陆各省的农业互补性很强,尤其是福建与台湾渊源深厚,有很好的农业交流合作基础。本届博览将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央支持海西加快建设的新形势,更加突出两岸合作。

  今年,花博会首次拓展为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规格更高、更大、内涵更广,以此有别于全国其他地方的“农博会”。漳州市副市长王耀泉介绍说,两岸农业合作通过几年的发展到现在,台湾到大陆的农业合作项目越来越多,合作规模和层次正逐步提升,办会必须要有实效也是两岸农业经贸合作市场取向的一种需求。以福建漳州市为例,目前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有946家,实际到资的农业资金超过8亿美元,引进4000多套台湾先进设备,引进推广了100多种台湾优良品种,在上届海峡两岸花博会台湾农产品展销会的现场上订货就超过10亿元,所以本届把花博会拓展到现代农博会,是两岸农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必然趋势。

  台商声音:大陆农产品今后将适度引进到台湾

  当前,农业与其它产业的关联度越来越高,正进入一个“泛农业”时代。本届博览会将跳出狭义的“农业”概念,内涵更宽,外延更广,涵盖整个“大农业”,甚至是“泛农业”,将种植养殖业、涉农加工、商贸流通、观光旅游、论坛研讨、文化艺术等相关产业都吸纳进来。

  今年,两岸交流更加密切,合作机制更加顺畅,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何希灏表示:两岸的农业互补性一直很强,农业合作单纯地从一产到二产、三产全面拓展,今后把大陆的农产品适度地引进到台湾。虽然去年遭受了金融海啸冲击,今年5月,海西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博会、花博会这一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将进一步发挥作用,让更多的台商重拾回信心,为增进相互之间的投资合作和经贸往来提供了有利条件。

  参展的台湾农业团体和企业涉及台湾所有县市

  博览会设3万平方米的室内展区和15万平方米的室外展区,展示内容包括农林牧渔业产品及加工品,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业机械等农业生产资料,以及农业科技、食品安全等涉农产业项目成果和产品。本届博览会还将充分展示交流现代农业发展理念、管理模式、高新技术、物质装备和发展成果,设立农业“五新”展区,展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机具;福建省将组织2007年以来获得品牌农业金奖的65家企业参展;设立农业大观园,直观展示各种新奇瓜果的生产实景,并让游客直接见识立体栽培、无土栽培、水培、生物组培等先进栽培模式。

  在展馆布展方面,记者了解到,将做精做靓台湾农产品展区,邀请台湾所有县、市组团参加,展示台湾现代农业发展成就,并通过“一对一”采购洽谈会、闽台农产品现场推介等互动方式促进购销贸易。同时,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展区、闽台农业合作成果综合展区,全面展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

  福建省台办副主任林卫国说,目前已经确定台湾各级农会、台湾渔会、台湾区合作社联合社等120多家台湾农业团体、企业将前来展出1000多种原滋原味的台湾传统食品和新开发的深加工食品,涉及台湾所有县、市。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