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亚系列会议 > 09泰国东亚峰会消息

中国-东盟:携手共进 展翅飞翔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21:41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冯坚 邵进)最近几天,中国与东盟之间“好戏连台”。24日,成果丰硕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其永久举办地广西南宁落下帷幕;而此时,旨在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的第十二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正在泰国海滨城市华欣隆重登台。

  “造福”、“合作”、“开放”、“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等字眼频繁从华欣和南宁飞向世界。在携手合作、共赢发展的浓烈氛围中,中国与东盟这两个近邻再次拥抱。再过60多天,当新年钟声再度敲响的时刻,发展中国家合作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如期诞生,为19亿人带来“零关税时代”,中国-东盟合作将更加务实、全面和深入。随着相互了解的深入、互信的增强,双方从政治到经济再到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多层面合作将更上一层楼。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东盟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双方有广泛的共同利益。面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中国与东盟相互帮助,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历史一再告诉我们:只有帮助别国,才能得到别国的帮助;只有维护和促进共同发展,才能实现自身繁荣。

  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汹涌而来,许多东南亚国家深陷其中。中国在自身面临诸多困难和巨大压力下仍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同时促进与周边国家贸易,对稳定地区金融形势、帮助东盟国家恢复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充分展示了一个友好近邻和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1999年7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中国与东盟对话会议上,代表东盟与中国对话的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德哈米德对中国向东盟国家提供的真诚帮助表示感谢。

  此后,当东南亚国家遭遇海啸、水灾等自然灾害时,中国也总是伸出援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中国更是毫不犹豫地提供了东盟急需的帮助。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宣布,设立总规模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向东盟提供150亿美元信贷支持,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2.7亿元人民币特别援助等措施和倡议。这些政策措施对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东盟国家无疑是雪中送炭。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温总理宣布,“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首期基金10亿美元募资工作已近完成,年内可开始投资运作。中国决定将150亿美元中的优惠性质贷款额度在上次宣布的17亿美元基础上增加50亿美元,进一步加大对东盟国家的支持。

  应该说,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历程,是增进了解与友谊、加强信任与合作、扩大睦邻友好的历程,更是相互帮助、共克时艰、携手共进的历程。这是双方利益所系,也是双方合作发展所需。

  互利合作 共赢发展

  中国与东盟合作能够取得长足和持续发展,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双方的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

  在1967年东盟成立之前,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和中国就存在友好合作。东盟诞生后,这一合作的动力更加强劲、范围更加广泛、成果更加丰硕。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量从2002年的547亿美元急速上升至2008年的2311亿美元。

  东盟秘书长素林说,东盟与中国的贸易额每年以26%或27%的速度增长,这一惊人速度令人难忘。东盟国家对中国在经济上的增长和开放程度表示感谢,因为这对东盟的发展很重要。

  1991年中国与东盟开始对话,1996年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国,1997年双方签署《联合宣言》,确定了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中国-东盟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在2002年第六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双方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宏伟目标。此后数年中,自贸区谈判顺利进行,今年8月如期结束。如今,一个拥有19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接近6万亿美元、贸易总量4.5万亿美元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已近在眼前。

  与此同时,历经6载,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中国和东盟深化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互利共赢的大舞台。刚刚结束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招商招展规模再创新高:参展企业2450家,比上届增长16.7%;商品贸易成交总额达到16.54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8%;签订国际经济合作项目136个,总投资64.4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19%……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在博览会期间指出,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两大趋势不会因为金融危机结束而放慢,只有搭上这两大快车的经济体才能从中受益。印尼商务部研究与发展机构主任穆赫塔也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各方可以共享发展机遇,互利共赢。

  互依互强 更上层楼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和双方合作日益深化,一个更加美好的前景开始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驻东盟大使薛捍勤说,自1991年中国与东盟开启对话进程以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济合作日益扩大,社会文化交流愈发紧密,相互了解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东盟已确定了农业、信息通信技术等11个重点合作领域,在近30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中国与东盟合作是东亚合作中最富有活力、最具成效的关系之一。中国-东盟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双方经贸关系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今天,中国同东盟之间的互信更加牢固,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有力。

  温家宝总理在泰国华欣第十二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就中国-东盟下一阶段合作提出六点建议。同时他倡议,制订2011年至2015年《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迈上新台阶。

  经历了60年发展的新中国日益强大,经过数十年发展的东盟也日益繁荣。作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深谙合作才能共赢的中国与东盟定会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为契机,在今后的岁月中不断将双边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金秋十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的日子,也是中国与东盟合作收获硕果的季节。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建立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的中国-东盟关系定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