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创业板为中小企业带来融资契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0月27日01:56

  作者:赵洁

  定位于成长型和自主创新型企业的创业板23日正式开板。对一直受困于融资难题的中小企业来说,这意味着一个全新的融资平台从此开启,并有望通过带动民间投资而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

  中小企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共注册有中小企业970万户,所创造的GDP占全国的60%,税收占50%,发明专利占66%,提供的劳动就业占80%,是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

  “然而,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帮助中小企业克服融资障碍,形成解决机制一直是我们的着力点。”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

  据了解,我国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靠银行贷款。在所有企业的融资当中,银行贷款约占70%,直接融资占30%,而中小企业从银行的融资则占到98%左右,直接融资不到2%。由于大多仍处于发展初期,中小企业又往往难以及时从银行拿到所需要的贷款,因此常面临资金短缺问题。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突出表现在资金短缺、融资难贷款难。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融资政策,使得中小企业目前的经营形势有所好转,但融资难仍是一大难题。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包括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完善中小企业上市育成机制,扩大中小企业上市规模,增加直接融资。

  “创业板的开设拓宽了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一方面企业通过上市从市场募集到资金,另一方面创业板为私募股权投资提供退出渠道,使股权投资的发展得到进一步鼓励,从而引导社会资金投向中小企业,这种综合效应使得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说。

  面向成长型中小企业是创业板的一个显著特点。为此,与现有的主板和中小板相比,创业板的上市门槛相对较低,并进行了一些制度创新,更适合中小企业。一些在之前不得不远涉重洋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小企业可以选择在创业板上市了。

  实际上,创业板市场本身能够为中小企业带来的直接融资额十分有限,其作用将更多体现在形成有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环境,同时在于其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