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鸠山:日本要成为东西方桥梁 日美同盟紧密对等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27日02:05


昨天,日本首相鸠山发表了他就职以来的首次施政演说。

  昨发表首次施政演说 要靠日美同盟避免周边海域成为“纷争之海”

  东方早报记者 王国培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昨天发表了其上月上台以来的首次施政演说。鸠山表示,要使日本成为东方与西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多种文明之间的“桥梁”。充分发挥了这种“桥梁”作用的日本,才能使日本国民感到希望与骄傲。

  鸠山同时称,要避免再次使日本周围的海域成为“纷争之海”,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是日美同盟。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研究员增田雅之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目前对日本来说,要维护日本周边海域的和平与安定,必须要借助美国的军事力量。

  关于东亚共同体,鸠山在昨天的演讲中亦有言及。他强调,东亚共同体将是一个对其他地区开放的、拥有高度透明性的共同体。增田雅之表示,这里所说的开放性,不是扩充成员国,而是指理念和姿态,是全球化中的“东亚共同体”。“关于成员国,日本的立场则是东盟10+6,纳入美国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增田说。

  学习英国中间人角色

  “日本不光在经济方面,在环境、和平、文化和科学技术等多方面,都兼具经验与实力。”鸠山说,“正因为如此,就像我在联合国大会上所说的一样,其他先不说,日本在全球变暖问题、核扩散问题、以非洲为首的贫困问题等方面,必须成为东方与西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多种文明之间的"桥梁",以应对这些全球性问题。”

  日本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成就包括软实力都在国际社会享有较高评价。然而与其经济地位不对称的是,由于其国土狭小,且一直奉行的是依附美国的外交政策等原因,其在国际社会并没有被视为一个“大国”。日本新生代政治家大多希望把日本建设成一个政治大国,提高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存在感。

  成为“桥梁”显然是一条捷径。“如果日本能够积极并成功地发挥这种"桥梁"作用,那么日本国民将会为作为日本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而且,作为世界的"桥梁",这将是使日本成为备受国际社会信赖的国家的第一步。”鸠山说。

  实际上,有鸠山“外交大脑”之称的多摩大学校长寺岛实郎前不久曾在10月号的日本杂志《周刊文春》上发表文章并阐述过类似的见解。寺岛在该篇文章中表示,在G2(指中国和美国)化过程中,日本需要努力成为连接美国与中国、美国与亚洲的“桥梁”,在中间发挥积极作用。“就像英国在美国和欧盟中扮演的角色一样。”寺岛说。

  日美同盟“紧密而对等”

  鸠山表示,日本是位于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海洋国家。在同古代各国的交流和贸易中,丰富的日本文化才被孕育而出。“必须避免再次使日本周围的海域成为"纷争之海",而要使其成为友好与团结的"果实之海"。”鸠山说。

  鸠山接着表示,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是日美同盟关系。增田雅之向记者解释,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目前对日本而言,要维护日本周边海域的和平与安定,美国的军事力量依然不可或缺。“这里既有对中国军力增强、势力范围扩充担忧的因素,也有对海盗等非国家性的威胁担忧的因素。”增田说。这体现了日本仍然需要把对美外交作为其外交基轴的现实考虑。

  鸠山同时再次强调,日美同盟关系应该是紧密而对等的。“所谓"对等"是指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具体行动指针方面,日本也能积极谏言,提供合作的关系。在全球性课题上,深化相互合作的多层次日美同盟。在驻日美军整编问题上,在考虑了安保角度的同时,将顾及冲绳等问题,认真解决这一问题。”鸠山说。

  但目前围绕美军驻冲绳普天间机场转移问题,日本政府与美国政府间矛盾难以调和。美方希望日本按照日美间签订的协议行动并在11月奥巴马访日之前解决该问题,但鸠山政府希望从长计议。该问题正考验着鸠山政权下的日美同盟关系。

  尊重邻国多样价值观

  “东亚在历史、文化等方面拥有许多共同点。即使在政治经济领域的交涉很残酷、即使在意识形态政治体制方面有差异,但加深民众间对相互文化的理解,毫无疑问将促进各国间的信赖关系。”鸠山在演讲中强调了文化交流、教育互通、卫生医疗、灾害救援等合作对东亚各国关系融合的重要性。

  鸠山接着表示:“希望在贸易经济合作、环境经济合作基础上,加上以上这些合作,努力推进对其他领域开放的、拥有高度透明性的东亚共同体构想。”

  对于这里的“开放性”,增田雅之表示,这里不是指要扩充成员国,而是指理念和姿态,是指东亚共同体是全球化中的共同体。“关于成员国,日本的立场则是东盟10+6,纳入美国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增田说,“当然,这不代表排斥美国。东亚共同体对美国同样是开放的。从这个层面上说,和欧盟一样。”

  除上述主题之外,鸠山的演讲还涵盖了其他日本外交的重要课题。在日俄关系上,鸠山表示将积极行动力争彻底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和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但鸠山没有提及与韩国的竹岛(韩国称独岛)领土纠纷和中国的钓鱼岛领土纠纷。在和韩国、中国及东南亚国家等邻国的关系上,鸠山称要相互尊重多样的价值观,构筑真正的信赖关系。关于阿富汗支援,鸠山表示印度洋上的供油活动将不会单纯地延长。

  同时,在朝鲜问题上,鸠山表示:“将通过六方会谈实现无核化。用能想到的所有方法,尽快解决绑架问题。”

  鸠山的愿景

  东亚共同体


  “希望在贸易经济合作、环境经济合作基础上,加上以上这些合作,努力推进对其他领域开放的、拥有高度透明性的东亚共同体构想。”

  大国之路

  “如果日本能够积极并成功地发挥这种"桥梁"作用,那么日本国民将会为作为日本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而且,作为世界的"桥梁",这将是使日本成为备受国际社会信赖的国家的第一步。”

  周边安全

  “必须避免再次使日本周围的海域成为"纷争之海",而要使其成为友好与团结的"果实之海"。”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