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巴格达连环爆炸重创马利基政权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0月27日06:30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5日发生连环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袭击,是近两年来,伊拉克发生的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血腥袭击,强烈震撼了伊拉克社会,也令国际社会无比震惊。舆论普遍认为,此次袭击重创了马利基总理领导的现政权,有可能影响伊拉克大选和美国撤军进程。

  恐怖袭击转向政府机构

  近几个月来,伊拉克恐怖袭击从市场、餐馆和清真寺等平民目标开始转向政府机构。

  装载数百公斤乃至上吨炸药的汽车在最近的两次袭击中,都轻易通过了安全部队的道道检查站,驶到戒备森严的伊拉克政府机构附近,使伊拉克民众对安全部队的能力及可信度充满怀疑。

  分析人士认为,恐怖爆炸的意图就是要告诉伊拉克人民:马利基政权是无能的,它既无能力改善民生,更无能力保护民众生命安全,甚至自保,从而动摇马利基政府的威信和政权的合法性。

  马利基威信遭重挫

  虽然马利基竭力鼓舞士气,但是连续发生的重大爆炸袭击,使得伊拉克民众感到了恐惧和不安。26日的伊拉克媒体也充满了愤怒,对巴格达连续遭受重大袭击极为不满,批评一些政党要为激烈争权夺利带来的恶果负责,同时批评政府和安全部队的安保措施存在重大漏洞。

  马利基政府的威信受到明显重创。媒体指责马利基为在明年大选中获胜,无视存在的种种安全隐患,粉饰“太平”。因此很多民众都在问:“美国撤军后,马利基政府能控制局面吗?”

  马利基在今年1月的省级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自2008年以来伊拉克安全局势明显好转。马利基也一再向民众保证自己有能力维护国家的安全与稳定,甚至宣布要拆掉巴格达的所有隔离墙,以此证明局势好转和政府信心。但是自6月30日伊拉克安全部队从美国手中接管安全控制权后,局势明显恶化。

  明年选举未知数增加

  一位伊拉克安全部队高级将领在爆炸前一天表示,在明年1月大选之前,伊拉克的爆炸袭击将可能不断发生,这将对伊拉克政局和驻伊美军撤离计划产生重大影响。

  伊拉克大选初步定在明年1月16日举行。马利基欲借省级议会选举之后声望大增的良机,一举再夺全国大选胜利,但是安全局势的持续恶化,使其资本大减,年底选战必然面临苦战。

  当前伊拉克各政党激烈争夺,导致新选举法在议会迟迟无法达成协议。如果新选举法无法迅速通过,伊拉克原定的大选很有可能被推迟。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拉克大选被迫推迟,将导致更多袭击,伊拉克政坛的政治斗争就会激化,从而使马利基政府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

  新华社记者高山 付一鸣(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26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