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连遭炸弹袭击 > 伊拉克遭袭评论

伊拉克恐怖袭击意在挑起新冲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0月27日06:58

  据阿拉伯媒体26日报道,2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的两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已造成至少160人死亡,500多人受伤。由于许多人伤势严重,死亡数字随时可能攀升。

  恐怖袭击震惊了伊拉克,也震惊了国际社会。联合国、欧盟、阿盟、美国、法国、伊朗等国际组织和国家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起血腥的恐怖袭击事件。

  两个多月前的8月19日,位于巴格达的伊拉克外交部和财政部大楼便曾遭到连环汽车炸弹袭击,导致近百人死亡。当时,许多媒体以“登峰造极的疯狂袭击”来形容那起事件。但两个多月后,一场更大的噩梦让人们陷入了更为痛苦的深渊。

  有伊拉克媒体评论说,伊拉克人民还没有来得及享受“民主”和“自由”,却发现连起码的“安全”和“平静”都变得毫无保障。在美军交出城市控制权后,伊拉克安全部队开始单独执行任务,此后伊拉克恐怖袭击事件的总量有所降低,但重大恶性袭击事件越来越多,人员伤亡数字不断创造纪录。

  此次恐怖袭击的元凶尚未确定,但根据美军发言人的说法,幕后黑手依然最有可能来自两个方面,即“基地”组织和前政权的追随者。袭击的目的在于重新挑起教派冲突,破坏明年1月中旬伊拉克议会选举前的安全局势,打击马利基领导下的伊拉克政府的信誉。

  马利基在今年1月的省级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自2008年以来伊拉克安全局势明显好转。马利基也一再向民众保证自己有能力维护国家的安全与稳定,甚至宣布要拆掉巴格达的所有隔离墙,以此证明局势好转和政府信心。

  舆论认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马利基政府势必会竭尽全力加强巴格达和其他城市的安全保卫工作,避免政府信誉再次遭到重大打击。然而,马利基政府能否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仍然是个未知数。

  (本报大马士革10月26日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