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方国家所见略同 伊朗制造核武器至少需一年半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09年10月27日09:20

  伊朗造出核弹 至少要一年半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对伊朗新申报的第二座铀浓缩设施展开核查之时,西方媒体报道称,美国等西方国家情报部门已私下形成一致观点,伊朗制造核武器理论上需要至少一年半。

  18个月成共识

  多年来,美国中央情报局、英国军情六处、以色列国家情报局(摩萨德)等情报机构一直在伊朗能否制造核武问题上存在分歧。

  美国等西方国家长期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研发核武器,但伊朗坚称自己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几名西方外交官称,西方情报机构已私下形成一致观点:如果伊朗决定制造核武器,至少需要18个月才能实现。一名拒绝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证实,情报界确有“18个月共识”之说。他补充说,伊朗需要至少6个月提纯浓缩铀至武器级,而真正“武器化”浓缩铀则还需12个月。

  伊朗本月“原则上同意”将部分低纯度铀运往他国进一步提纯,用于研究用核反应堆。据悉,伊朗核设施生产浓缩铀纯度在3%至5%之间,属于低纯度铀,远低于制造核武器所需高纯铀的90%。伊朗现阶段已知储存大约1.5吨低纯度铀。

  有西方外交官预测,如果伊朗最终同意低纯度铀外加工方案,将把伊朗制造核武器所需时间再推迟一年。

  不应夸大威胁

  有西方外交官说,由于伊朗的保密工作,伊朗核计划中还有很多内容眼下不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所知。这名外交官说,伊朗还可能拥有其他秘密铀浓缩设施。

  伊朗政府9月21日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伊方正建造第二座铀浓缩厂。伊朗首座铀浓缩厂位于首都德黑兰以南大约280公里的纳坦兹地区。

  以色列一名退休情报分析师说:“大家都在争论伊朗制造核武器到底需要多长时间,但多几个月少几个月与问题重点无关。”

  不过,国际原子能机构警告,不要夸大伊朗核威胁并引发进一步行动,因为有伊拉克的前车之鉴。

  伊朗将公布核燃料决定

  伊朗外长穆塔基26日表示,伊朗关于解决核燃料问题有两套方案正在商议中,并将很快正式对外宣布伊朗的决定。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穆塔基的话报道说,伊朗可以像以前一样从国外购买核反应堆所需燃料,也可以将部分伊朗国内生产的低纯度浓缩铀运到国外加工。伊朗将很快从这两个方案中选择一个。

  穆塔基说,伊朗将继续和平合法的核活动,这与研究用核反应堆的燃料供应问题没有关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