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连遭炸弹袭击 > 伊拉克遭袭消息

巴格达爆炸:安全部门恐有内鬼助爆炸车过检查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0月27日11:21

  (电话连线)

  高山 新华社巴格达分社记者:

  你好,水均益。

  水均益:

  给我们介绍一下,根据你了解的情况,最新有没有相关的一些情况,这次爆炸之后的后续,包括有没有一些组织承认是他们干的?

  高山: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组织和个人宣布对这起袭击负责,但是伊拉克政府总理马利基指责是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基地”组织所为,认为这和“8.19”爆炸是同一伙人所为。

  近几个月来,伊拉克的恐怖袭击的特点出现了一些比较新的变化,它袭击的目标从市场、餐馆、清真寺等平民目标开始转向集中袭击政府机构,特别是“8.19”连环爆炸案和这次的爆炸,上次的爆炸中,伊拉克的外交部、内政部遭到了猛烈的袭击,而这次是伊拉克的司法部和曼苏尔饭店对面的巴格达省政府。伊拉克这些恐怖分子把袭击的目标集中在政府机构上,大量的杀伤政府人员,极大地削弱了伊拉克政府机构的工作能力和效率,同时和平民目标相比,可以产生更大的心理震撼。它意图就是告诉伊拉克人,马利基政权是无能的,甚至不能自保,所以既无能力改善人生,更无能力保护民众的生命安全,动摇马利基政府的威信和统治的合法性。所以伊拉克的分析人士直言,这是对马利基发出的信号。

  水均益:

  好的,高山,时间关系,非常感谢您发自巴格达的第一手情况。

  马先生,我想问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在巴格达绿区边上,这样一个高度戒备的安全区域,这些袭击分子、武装分子能够开着装着上千公斤炸药的卡车,据说过了很多道安全关口,到达这样一个政府部门所在的重地,引爆炸弹,伊拉克安全是不是存在着严重隐患?

  马晓霖:

  这绝对是很明显的,大量生命的付出,证明了伊拉克现在的安全是一个泡沫安全,美军从主要城镇撤走以后,伊拉克现在的安全部队很难完成保卫百姓、保卫家园的任务。当然这种袭击的发生可以说是几个因素,一个就是本身防范很松懈,拆除了很多的路障、很多的手续。第二,伊拉克的局势还很混乱,各种应该有的措施没有得到落实,加上人情、朋友的各种关系,把有些该有的严格的安全检查的手续给减免了,甚至不排除有一些人拿钱来买通这种关节,使他顺利到达了目的地。第三,有可能伊拉克的安全部门内藏有内鬼,“基地”组织的或者是“飞鹰”党的残余,他给这些车辆办理了相关的通行证,使他们这些炸药在一个伪装的状况下,能顺利地到达目的地。

  水均益:

  我觉得您说的第三点可能更能站得住脚,因为最新的消息,一天之内抓了76个人,这么多可能会有嫌疑的人,可能数字本身就能说明一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