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连遭炸弹袭击 > 伊拉克遭袭消息

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塑料布蒙窗 外出乘防弹车(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28日04:15
深度关注

  10月25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遭遇血腥恐怖袭击,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和新华社巴格达分社所处的曼苏尔饭店也受到牵连。此次袭击再次让中国驻伊拉克使馆的安全问题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曼苏尔饭店只是中国驻伊使馆的临时之处,原驻伊使馆在伊战期间损坏严重,重建工作又由于环境恶劣一拖再拖,导致中国驻伊使馆一直“借住”在曼苏尔饭店这个临时的家。

  本报讯 (记者党建军) 27日,记者就巴格达袭击事件连线采访了新华社驻巴格达分社记者高山。

  现状:塑料布当窗玻璃

  高山表示,这次袭击给使馆造成的损害主要是门窗毁坏和天花板脱落,房间整体结构的安全性并未受到影响。

  目前,使馆方面已经着手清理爆炸造成的各种碎片,搬走垃圾,清扫房间。至于被爆炸损害的窗户,则暂时用塑料布蒙上。曼苏尔饭店方面已经表示,将联系伊拉克工人尽快对使馆受损的门窗和天花进行维修,但尚不清楚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完成维修。

  曼苏尔饭店的电力供应完全中断,使馆内用电依靠发电机发电供应。不过,目前,包括担任护卫的警卫人员在内,使馆总计约20名工作人员全部安然无恙。

  亲历:被气浪掀倒在地

  记者在连线采访高山时,他正在外出采访的路上。

  袭击发生时,高山就在饭店内新华社的分社房间内,“阳台玻璃门爆裂,无数碎玻璃打在办公桌前。阳台上的卫星电话、办公桌上的英文字典和地上的垃圾桶被气浪掀飞起来,记者也被气浪掀倒在沙发后。铝合金门框整个砸到墙上。记者头顶碎石乱飞,天花板出现了3个大窟窿,落下的天花板砸在床上。楼道里传来其他房间的天花板和门窗倒塌之声,呛人的烟雾充满整个楼道。”袭击刚过,现场烟尘尚未散去,高山就从现场向国内发回了详尽报道。

  幕后:局势乱致使馆重建仍无期

  本报讯 对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工作人员来说,曼苏尔饭店只是一个临时的家。中国驻伊使馆原本坐落在巴格达西部使馆区。2003年3月,美英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前夕,中国驻伊使馆人员全部撤离巴格达,并留下4名伊拉克雇员看护使馆。

  2003年7月9日,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正式复馆。由于原来的驻伊使馆在战后抢劫风潮中遭严重毁坏,中国外交官不得不另寻住所。当时,曼苏尔饭店属于在战火中保存较完好的建筑,于是,中国驻伊使馆包租了该饭店的半层楼,作为临时办公和生活场所。

  2003年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伊拉克政府以及美英两国驻伊拉克使馆所在的“绿区”就在曼苏尔饭店以南不远的地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法新社等西方多家媒体都曾在该饭店内设有记者站。

  外出需乘防弹车

  自2004年正式复馆以来,使馆工作人员就开始考虑在适当时候重建中国驻伊拉克使馆,但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一直没有显著改善,25日的袭击就是最新例证,这种局势使得使馆重建工作一拖再拖,使馆工作人员也不得不在曼苏尔饭店这个临时的家一住就是5年多,而且还要继续住下去。

  考虑到曼苏尔饭店所面临的安全威胁,使馆为确保人员安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工作人员没有特殊要求尽量不出房门;如果特殊工作需要外出,则可乘坐中国外交史上首次专门为驻外使馆配备的防弹车,此外,使馆还配备武警组成的警卫小组。

  (韩杨)

  背景资料

  曼苏尔饭店

  常遭“池鱼之灾”


  由于离“绿区”太近,曼苏尔饭店时常遭受“池鱼”之灾,中国驻伊拉克使馆人员多次与危险擦肩而过。

  2007年6月25日上午,曼苏尔饭店遭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2人死亡,18人受伤;2006年3月3日,曼苏尔饭店后花园突遭炮弹袭击;2004年10月16日,曼苏尔饭店遭一枚迫击炮弹的袭击,大厅玻璃被震碎;2004年12月13日,曼苏尔饭店再遭迫击炮弹袭击,饭店大堂门口被炸出一个深约1.5米大坑。当时,中国使馆人员正在饭店一楼的餐厅里吃午饭。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