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首次大量储备救灾板房 对空置房将循环利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0月28日07:26
灾区的“下岗”板房陆续被拆除(本报资料图片)
灾区的“下岗”板房陆续被拆除(本报资料图片)

  我省首次大量储备救灾板房

  除此之外,我省还将对灾区“下岗”板房进行综合循环利用

  在抗震救灾期间,上百万套活动板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随着灾后重建的推进,大多数灾区群众已陆续搬离了板房。大量的板房如何回收利用?10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汶川地震灾区活动板房处置有关问题的复函》的通知。根据通知,我省将对灾区活动板房进行综合循环利用,将板房用于产业发展。同时,按民政部的安排,拟在我省储备3000套板房作为救灾储备物资,这也是我省首次大批量储备活动板房。

  循环再利用“下岗”板房不会浪费

  根据安排,不少地震灾区的灾后农房重建任务即将完成,这意味着曾经发挥巨大作用的活动板房已陆续“下岗”。按照通知,活动板房要循环利用,尽量满足灾区自身需求,在本辖区范围内调剂使用,不能丢弃。

  “要结合当地的产业发展定位,引导和鼓励将板房改建为种植养殖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或其他生产性用房,让产业项目入住板房。”省民政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灾区还可将活动板房就地或就近用于商品市场服务网点、城乡社区服务和活动场所、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公共服务的用房等用途。

  灾区县(市、区)政府是活动板房回收、利用、管理和处置的责任主体。对于过剩和多余的空置活动板房,各地可通过委托、转让等方式对板房进行拆卸、修补和重新安装后,用于非灾区的产业发

  展。对在使用和拆卸过程中报废的空置活动板房,要分类对其构件和材料进行循环利用和再利用。无法再利用的,须进行拆除和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

  当救灾物资将首次储备3000套板房

  按民政部安排,拟在我省储备3000套左右活动板房作为救灾储备物资,这是我省首次大批量储备活动板房。

  “这项工作我们目前还在进行中,按照各地活动板房的数量,下达各地具体的储备数量。”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作为救灾储备物资的活动板房,要选择成色新、质量好、有储备价值的活动板房。在储备时,要为配件不齐的板房补齐配件。成色新、质量好、有储备价值的活动板房,我省将拆卸清理后回收一部分,向民政部移交部分作为中央储备,如果中央储备的板房外观和质量能够达到援外要求,国内又无紧急灾情,可由商务部调剂用于援外。

  相关链接

  成都救灾物资储备库年底建成

  成都共有20万套、板材面积1390万平方米活动板房。成都市建委历时半年,组织专项课题组调查研究出包括“作为永久房建筑材料;用作永久房坡屋面和保温隔热层;维持原状作农产业房及临时租赁给建筑施工单位”四种用途。目前,彭州等地已将板房用于发展种植食用菌等产业发展。

  在救灾储备物资准备方面,成都市已在地震重灾区布点修建救灾物资储运仓库。其中,大邑县救灾物资储运站规划总

  投资450万元,选址确定在王泗镇灯笼社区,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彭州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预算总投资45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前期报建工作,近期将开工建设;都江堰市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正在重新选址;崇州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已完成可研报告。

  成都救灾物资储备仓库也将于年底在双流建成。我省将随之基本建立起覆盖四川、辐射西南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并形成以中央级“成都救灾物资储备仓库”为中心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 记者姚长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