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大学生见义勇为展现时代精神 > 09大学生救人消息

大学生救人溺亡续 救人者父母要被救者别打孩子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0月28日08:01
学生烛光祭英雄据楚天都市报
学生烛光祭英雄据楚天都市报

市民江边悼念英雄据楚天都市报
市民江边悼念英雄据楚天都市报

获救两小孩看望遇难学生家属据武汉晚报
获救两小孩看望遇难学生家属据武汉晚报

  

江滩边摆放的鲜花寄托着人们对“90后”英雄的怀念新华社发
江滩边摆放的鲜花寄托着人们对“90后”英雄的怀念新华社发

方招 19岁,湖北罗田县人,长江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大一学生,酷爱表演、唱歌
方招 19岁,湖北罗田县人,长江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大一学生,酷爱表演、唱歌

陈及时 19岁,湖北通山县人,长江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一学生,梦想是当工程师
陈及时 19岁,湖北通山县人,长江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一学生,梦想是当工程师

 

何东旭 19岁,湖北枝江人,长江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大一学生,是班级篮球队长
何东旭 19岁,湖北枝江人,长江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大一学生,是班级篮球队长

  为救人献身 “90后”并非“崩溃的一代”

  湖北长江大学3名“90后”大学生救人献出年轻生命,引起各界强烈反响

  “牵手,你是我们永远的朋友;牵手,你没有走……”在两位发起者的带领下,大家拿着蜡烛一起默哀3分钟后,在一张白布上签名留下了自己对3位英雄的思念之情。

  昨晚8点,长江大学13教区大厅,数千名学生在陈及时、何东旭、方招的遗像前,用1000多枚蜡烛围成心形和牵手图案,点燃寄托哀思。湖北长江大学“90后”英雄群体舍己救人的事迹,在荆楚大地广为传颂,产生了强烈社会反响。昨日,万余名市民自发赶到荆州市殡仪馆和宝塔河江滩两处灵堂,吊唁遇难英雄。

  追忆

  同窗泪诉:可惜我没能救起他们

  “何东旭、方招是我的好朋友,可惜我没能救他们。”连救3名落水者,却没救起自己最好的朋友,提起此事,大学生徐彬程眼里充满泪水。

  徐彬程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和何东旭最后一面的每一个细节:“那天,我们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大一学生到江滩秋游,他爬到一棵树上,笑着问我能不能爬上来。看到他那得意劲,我没理他,没想到从此竟是永别。”

  24日下午2点,听到有人呼救,徐彬程和同学一起跳入江中救人,他先将一个落水少年推上渔船,又和同学及冬泳队员一起将同校学生李佳隆、龚想涛救上岸,但他没想到,平时看上去身强体壮的何东旭竟牺牲在他身边。

  “因为大家只想着去救人,下水时,我没来得及细看周围的人,只听到有人喊‘方招在你

  后面’。”徐彬程激动地说,方招和他是一个寝室的好友,在他执导、由学生自拍自演的校园电视剧《霹雳阿傻》中,方招是男一号主角。

  徐彬程说,等他跳入水中救起3人后再找方招和何东旭时,已不见两人踪影。当天,方招、何东旭、陈及时的遗体被打捞上来时,徐彬程才发现,3人遇难的位置离他救人的地方不过两三米。

  “他们怎么就没喊我一声呢?听到他们的喊声,我只要搭把手,他们就获救了。”勇救3人却没救起自己最好的两个朋友,救人英雄徐彬程陷入了深深的自责。

  争论

  “90后”还是“崩溃的一代”?

  上世纪80年代,24岁的第四军医大学学员张华为救69岁的掏粪老农献出了生命。救人是否值得?社会上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生命价值观的激烈大辩论。长江大学学生救人牺牲的事迹一出,也有人质疑,救出两名少年,牺牲3位大学生,是否值得?

  有网友发帖指出,可能会有人认为,“生命至上”原则下还应“科学施救”,这固然没错。但在落水生命稍纵即逝的突发事件和危急情况下,更加彰显的是个体固有的道德底蕴和人性的光辉,何况“结人梯”的施救方法并非毫无“科学”和理性含量。

  长江大学大三学生刘正宇说,虽然有人说“90后”比“80后”更是“崩溃的一代”,但从去年奥运火炬海外传递到抗震救灾,“90后”表现出来的坚忍、自强、互助的精神,并不逊色。

  长江大学一位负责人说,大学生救人群体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重新诠释着新时代的道德规范,也构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展示着当代大学生传承的奉献精神,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

  获救少年的父母:对不起  救人学生的父母:别打孩子

  前日上午10时许,在3位大学生英勇献身近45个小时后,一直下落不明的两位获救少年张志鹏、陈天亮终于被找到。在镜头前,两名少年及他们的父母在恩人父母面前长跪不起……

  周一清晨,荆州市沙市区第十四中学德育主任唐登高在升旗仪式的讲话中,讲述了大学生勇救落水少年的事迹,一个孩子低着头默默地流泪,他就是12岁的七(五)班学生张志鹏。回到教室后,张志鹏哭着告诉同学:“被救的孩子就是我!”据张志鹏介绍,随后确认另一名获救的少年是青莲巷小学六(三)班14岁的

  学生陈天亮。他是四川人,父亲陈庆是一名泥瓦匠,在荆州建筑工地打工已8年。

  前日下午5时30分,陈天亮、张志鹏及他们的父母跪在英雄大学生何东旭的母亲杨清珍床边,张志鹏的母亲伍小华泪流满面,拉着躺在床上的杨清珍的手说:“对不起,是我们家孩子害了你们!”杨清珍也哭着说:“不要哭,不要哭!”

  接着,获救孩子及家长又去看望英雄大学生方招的父母。憔悴不已的方招父亲方国平拉着陈天亮的手,对其父亲说:“你们不要打孩子,毕竟孩子还小!”

  昨日下午2时许,被救小男孩陈天亮和爸爸以及张志鹏的父母,探望了牺牲的陈及时的家人。陈及时的父亲陈崇香摸着小天亮的额头说,“你们以后长大了,一定要比哥哥出色。”

  白岩松:

  生命,不是做算术题

  昨晚,央视《新闻1+1》聚焦了湖北大学生救人的新闻,主持人董倩先向嘉宾白岩松提出问题——“3名大学生为了救两名落水的男孩付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们本身并不会游泳,这么做到底应不应该,他们这么做又到底值不值,您怎么看?”白岩松回答说,“我觉得生命不是做算术题,也不是写论文,无法用几个换几个来做值不值的讨论,也不能像写论文一样,我们要提前打草稿,然后列出一、二、三、四,然后再开始,我觉得那一瞬间的那种直觉和采取的行为就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这3个年轻人是英雄!”

  节目中播放的短片里面,反复提及救人的大学生都是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对“90后”的定义,白岩松表示,“其实我非常反感在这件事情上大家做这样的一种探讨,我觉得这里隐藏着一种对‘90后’的潜在的批评和不满,所以才会有这样的表扬。我想反问,我们为什么要建立一种人为的代际之间的批评,或者说80后是自我的一代,90后是脑残的一代?每一代人既有优点,也有缺点,我真的希望所谓什么什么后可以到此休止了,这件事情跟什么后没关系。”

  主持人董倩随后又发问——“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救人时要不要理智,因为这3个搭上性命的大学生,他们是不会游泳的。”对此,白岩松说:“其实这件事有两个大家所谓的争议的点,一个是值不值的问题,一个是要不要理性量力而为的问题。第一个问题,生命是不能拿外在的东西去衡量值不值的,为什么3个大学生救两个孩子就不值呢,这一切东西能去画等号吗?是不是为了救一个人会牺牲这么多人就不救?”对第二个问题,白岩松反问:“我们去想像一下,如果这10多个大学生,真像写评论的好多人那么理性的话,在旁边讨论,咱们不会游泳,该怎么办呢?开个会,一、二、三、四,我们去找救的人,回来孩子死了,这条新闻会不会变成90后的大学生冷漠?”

  事件回放组成“人梯”救人3名大学生牺牲

  10月24日下午,位于湖北荆州的长江大学文理学院40多名大一新生在荆江宝塔湾河段的江堤上游玩时,发现两名少年落水,有10多人下水营救,手挽手组成“人梯”救人。后来,该校城建学院和医学院的学生也参加到救人的队伍中。最终,两名少年得救了,而3名90后大学生陈及时、何东旭、方招却不幸被江水吞没,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相关动态3名牺牲大学生获授荣誉称号

  湖北荆州市委、市政府27日授予陈及时、方招、何东旭等15名大学生及3名冬泳队队员“见义勇为英雄群体”称号,并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10·24”英雄群体学习。

  共青团湖北省委26日授予陈及时、方招、何东旭“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授予长江大学15名大学生“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并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学生向他们学习。

  荆州市拟为3位英雄申报烈士

  昨日下午3时许,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吴永文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看望了舍己救人3名英雄大学生的家属,并送上慰问金。据了解,荆州市拟为3位英雄申报烈士称号,还将向湖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申报省一级英雄集体。今日上午,3位舍己救人大学生的追悼会将隆重举行。

  荆州市民自发捐款50余万

  3位英雄的事迹感动荆州古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荆州市向3位遇难英雄家属捐款已达50余万元。因为救人受到政府表彰和奖励的61岁冬泳队员鲁德忠,也将政府发的奖金全部捐给遇难者家属。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1+1》、《武汉晚报》、《武汉晨报》、《楚天都市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