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为布莱尔任“欧盟总统”造势(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8日08:18
10月20日,布莱尔在以色列发表演讲。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25日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高调宣称,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担当首任“欧盟总统”无论对英国还是欧洲来说都一件大好事。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本周将在布鲁塞尔举行首脑会议,酝酿“欧盟总统”的人选。在谈到保荐布莱尔的理由时,米利班德表示,《里斯本条约》将使欧盟的运作机制更有效率,欧盟要抓住这一机会,否则“我们会发现,是美国和中国在管理世界,而我们已被他们抛在一边”。米利班德称,应当让布莱尔来担任一个更强大的欧盟的总统,这样的欧盟能够与中国和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竞争。

[资料图片]

  在爱尔兰10月初以全民公决的方式对《里斯本条约》投了赞成票后,该条约的生效只待捷克总统签署。根据这个具有欧盟一体化里程碑意义的条约,欧盟将设立相当于“欧盟总统”的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任期2年半,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共识,并在世界其他地区代表欧盟。

  布莱尔一直是“欧盟总统”的热门人选,迄今也是唯一公开争取这一职位的政界重量级人物。他的意愿得到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大力支持。原来另有打算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现在也改为支持布莱尔出任“欧盟总统”,因为英国保守党很可能赢得明年大选而上台执政,由工党的布莱尔出任“欧盟总统”,可以平衡英国保守党政府中的欧洲怀疑派的影响。在英国国内,布莱尔得到了首相布朗和外交大臣米利班德等一班工党大员的鼎力支持,因为无论布莱尔最终能否出任“欧盟总统”,对目前政治行情低迷不振的工党来说,都是可给脸上贴金的利好消息。

  但是,英国保守党强烈反对布莱尔出任“欧盟总统”,表示要对《里斯本条约》举行全民公决。该党影子外交大臣黑格在10月初曾警告表示,如果布莱尔担任“欧盟总统”,保守党将以此动员国民反对《里斯本条约》。

  一些欧盟小国对布莱尔出任这一要职持反对态度。因为《里斯本条约》一旦实施,欧盟将以“特定多数投票”体系取代目前的“一致同意”投票决策体系,新体系将以“双重多数”即55%的成员国和65%的欧盟人口总数为基础。小国已不可能再利用“一致同意”投票决策体系来影响欧盟的决策。部分欧盟小国希望看到一个相对弱势的人选,只负责主持欧盟的各种会议。加之布莱尔当初紧抱布什政府的大腿,参与发动伊拉克战争。力推布莱尔代表欧盟岂非荒诞。

  布莱尔是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领袖和首位连任三届的工党首相。如果出任欧盟首任“总统”,他不仅会增添一项新的政治纪录,其政治生涯也将迎来“第二春”。他的这一愿望能否实现,就要看伦敦和布鲁塞尔如何斗法了。(伦敦10月26日电驻伦敦记者 郭林)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