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体育局局长:今后足篮排将成重点提高项目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0月28日14:07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接受本报专访表示今后足篮排将成重点提高项目

  掌门人发话三大球要顶上

  十一运今日落幕,作为北京体育的掌舵者——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已开始总结。

  孙康林局长于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本届全运会北京团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任务。不过,在个别项目上,表现无法令人满意。尤其是三大球项 目没获一枚奖牌,将成北京市体育局 在未来重点帮扶、提高的项目。

  全运表现基本完成任务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北京体育代表团在十一运上的总体表现,您认为是否实现了赛前制定的目标?

  孙康林:从9月10日跆拳道选手唐华在男子68公斤级为北京团勇夺首金到现在,北京团的运动员、教练员共获得了79枚奖牌,有1人1次创全国纪录,同时创亚洲纪录。

  北京团还获得了大会授予的体育道德风尚奖,应该说是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任务。

  FW:与山东、解放军、江苏、辽宁等奖牌榜靠前的代表团相比,北京团79枚奖牌的成绩,属于正常发挥吗?

  孙康林:我们在赛前提出了保6的目标,是比较客观理智的。山东是东道主,江苏带入全运的金牌最多,解放军、辽宁、广东这是常年雄踞全运会金牌榜前列的传统强势代表团。所以,北京能保住第一集团的地位,已经属于正常发挥。

  FW:北京团要赶超奖牌榜靠前的代表团,具体哪些项目要加强?

  孙康林:田径、自行车、举重这三个金牌大项,一共有71枚金牌,占金牌总数的18.6%,我们却1金未得,整体实力和尖子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此外就是三大球项目,虽然全部获得入场券,但却颗粒无收。

  重点关注三大球不理想

  FW:北京群众最关心的还是足篮排三大球项目,最初有没有把三大球列为夺金项目?

  孙康林:我们肯定了解广大群众的喜好。其实此前是将女足作为夺金突破口的,毕竟我们的女足有传统,而且还是卫冕冠军。但真正开打以后,我们发现难以经受得住那些后起之秀的强烈冲击,最终被抽签抽出了8强,非常遗憾。

  FW:篮排两大球是否完成既定目标了?

  孙康林:男篮的目标是打进前8,女篮是打进前4,不过都没有完成既定目标。排球的成绩当然也不理想。

  不过,在足篮排三大球上,我们都拿到了参赛权,证明整体实力还是有的。

  未来措施各有各的不同

  FW:年初,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得到体育局2000万注资的投入,现在国安队在中超联赛中的夺冠形势一片大好。

  篮球和排球有没有可能也像足球那样达到国内顶级水准?

  孙康林:我们在今年也向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投入了1000万,而且带钱、带人、带管理,帮助北京篮球的发展。

  北京篮球的选才面有限,我们下一步会立足于全国选才,为北京篮球寻找未来的希望。我们还重点扶持篮球重点学校,加强后备基础力量建设。

  此外,我们还在今年初中升高中的体育考试中,将立定跳远项目改成了15米运球跑。

  所以,我听说,今年五六月份,北京市的篮球都快脱销了,可见这对普及篮球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FW:对排球的帮扶政策何时出台?

  孙康林:排球是肯定要帮扶的,但现在让我说个具体方案,不太可能。我想首先是要让排球走职业化的道路。具体哪家企业接手,现在还不太好说。

  国安一年的投入是8000万,首钢也好几千万,排球自然也在千万以上。这方面工作,还在筹划当中。

  FW:球迷们什么时候能看到北京三大球的全面崛起?

  孙康林:其实这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球迷们需要耐心。像国安这样,努力了16年,才在今年看到了夺冠的希望。

  我们体育局已经将振兴三大球放在了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上。足球是先走了一步,篮球排球都会迅速跟上。

  体育局一方面会加强基础建设、青少年培养;另一方面会积极推进职业化、市场化。我们有信心,球迷们也应该有信心。

  独特思路每年都办大赛

  FW:有消息说,在未来每年的8月8日,鸟巢都会举行一次世界顶尖水准的足球赛事,这也是振兴三大球的举措之一吧?

  孙康林:可以这么说。

  其实,作为祖国的首都,又是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我们正努力将北京打造成为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

  FW:在打造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上今年具体做了哪些努力?

  孙康林:比如刚刚落幕的中网赛事、马球公开赛,还有即将开赛的车王争霸赛。

  在三大球方面,我们也有很多构想和资源。

  比如篮球的NBA中国赛,今年还把意大利超级杯的决赛放在北京举行。

  这些都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激起了广大群众参与三大球运动的热情。

  FW:8月8日在鸟巢举办足球赛的计划进行到哪步了?

  孙康林:关于每年8月8日在鸟巢举办足球赛的计划,我们确实在做,而且绝对是世界顶级的较量,与鸟巢的地位相符,现在具体内容还不好说。

  8月8日,既是奥运会开幕纪念日,又是全民健身日,具备多重含义。所以,我们力争让8月8日成为全北京人民的节日。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

  人物链接·孙康林

  职务:北京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任职时间:2007年4月至今

  简介:1953年12月出生,汉族,江苏南京人。1970年6月参加工作,1974年12月入党。经济管理专业大学毕业,经济学学士,参加过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班学习,高级政工师。

  孙康林主持北京市体育局全面工作,并负责干部人事、规划建设、财务工作。分管人事处、规划建设处、财务处。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