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新闻周刊》442期:天安门团结柱是去是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17:01
  天安门守护着故宫的南通道。1912年,中国最后一个王朝垮台之前,皇帝的权威一向通过这道大门向外传播。

  此后的10多年,随着最后一个王朝的垮台,它防护和象征的功能也随之瓦解。它的后面还是旧日的皇家庭院,它的前面已经成了政治家、学生和工人的集会、游行之所。

  1949年,天安门前拥挤的小胡同被推平,建起了一个巨大而壮观的广场。

  同时它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它被寄望成为一个纪念的广场、政治的广场。此后,这个44公顷的特殊空间,被寄予了越来越多的时代含义。

  1959年,当人民大会堂、革命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落成时,它是一个人民集会的广场;1977年,毛主席纪念堂的落成时,它被赋予了领袖瞻仰的功能;直至今日,当56根团结柱即将“扎根”天安门广场的消息曝出后,让这片不断被做加法的场所又将被赋予更新的内涵。

  请看本期封面。

  10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接通了来自美国白宫的电话,话筒的另一边,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气候变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美两国的外交谈判,第一次把气候变化置于首位。

  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究竟谁应该先迈一步?

  本期时事新动,请看中美外交的气候交锋。

  2009年10月9日,河南省高院发布《裁判文书上网公布管理办法》,取代半年前的试行文件,力图解决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判决书上网的最初动议,来自于判决后引起的上访。张立勇上任一年后,河南省赴最高院上访率前三跌至全国第八。

  本期时政请看“非典型院长”推动河南判决书上网。

  “穿睡衣睡裤不能出门”。这是2010年上海召开世博会之前,该市政府对居民的要求。而这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一方面,穿睡衣确实不符合国际礼仪,但有声音也认为,如果政府连睡衣都管,社会的自由度就会降低。

  本期社会,请看上海睡衣党。

  2009年10月在山东济南开幕的十一届全运会,以前所未有的“奥运模式”拉开北京奥运之后的首届全运会序幕——“大到办赛理念、办赛体制,小到赛事举办的各个环节,包括全运村、开闭幕式和安保、志愿者工作等等”,无一不以北京奥运为举办标准。

  1.2万运动员,4000名媒体记者,4万参会人数,23万志愿者,设置33个大项、362个小项赛事,人数、规模均逼近甚至超过了去年奥运会水平。

  在家门之内办如此宏大豪华的一场运动会,意欲为何?以一省之力操办,又何以为之?

  它能给这个城市留下什么?又将带给中国体育什么前行契机?

  本期特别报道请看炫目全运会。

  它的船头熔铸进了从世贸废墟中挖掘出的7.5吨钢材,它的船舷上刻着“永志不忘”的座右铭,它的名字叫“纽约”。

  本期天下,请看一艘美国军舰的诞生。

  即将80岁的老人,历尽人生波折。在他身上,既有法学大家的操守,也不乏应对复杂现实的策略。

  无论政治还是民粹的力量,都不足以改变江平对法治的信仰,因为它是民主与自由的载体。

  江平说,经历正反两方面的教训,看政治也好,看国家前途也好,都有两方面的经验,这是他人生很大的特点

  本期人物,请看江平专访。

  浦熙修,民国时期著名女记者,毛泽东曾称她为“坐过班房的记者”,在参加开国大典时受到毛泽东的接见。1957年,浦熙修被错划为右派,罪状包括“同罗隆基、徐铸成等一道把文汇报变成反动的宣传工具”“合谋写文章为储安平的"党天下"谬论辩护”等,浦熙修由此结束了新闻记者生涯,抑郁成疾,于1970年含冤去世。

  本期往事,请看回忆我娘浦熙修。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42期目录

  时事新动

  20 中美外交的气候交锋

  封面故事

  25 天安门团结柱是去是留?

  26 团结柱“扎根”天安门广场?

  29 天安门广场加减法

  专访

  33 路建康:团结柱设计者的“人海经”

  时政

  36 “非典型院长”推动河南判决书上网

  社会

  40 上海:脱的不是睡衣,是自由?

  特别报道

  48 一场炫目的全国运动会

  49 “奥运模式”打造豪华十一全运会

  52 “我们还要继续积累办赛经验”

  54 全运会代表团全接触

  经济

  60 激辩中的百米冲刺

  天下

  63 一艘美国军舰的诞生

  66 在以色列寻找和平的希望

  人物

  70 江平:法治是唯一信仰

  文化

  74 艺术·关于八十年代的《史记》

  76 艺术·张晓刚:我不是那种要革命的艺术家

  往事

  78 回忆我娘浦熙修

  专栏

  82 中国必须对贫富分化说“不”

  83 请告诉我,我是一个有魅力的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