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亚系列会议 > 09泰国东亚峰会消息

2009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在南宁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8日16:59
  人民网南宁10月28日电(记者庞革平)以“文化产业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2009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今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隆重举行。

  在为期4天的论坛大会上,与会代表将围绕金融危机给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产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与产业开发、大型实景演艺的特点及效果评价、创意与城市发展、奥林匹克与体育产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文化产业的合作等6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中国与东盟国家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还将进行战略互动对话。

  在论坛上,中国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代表中方对今后中国—东盟文化产业合作提出了5点建议:第一,建议双方开展更加务实的研讨,争取论坛在推动中国—东盟文化产业合作方面取得实质的合作成果。第二,加强中国—东盟旅游文化产品的开发合作。第三,加强大型文化活动制作领域的合作。第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的市场开发,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合作开发非遗产品,建立非遗产品合作开发和市场推广的新机制,鼓励在对方的市场推广各自的非遗文化产品。第五,加强文化产业人力资源的交流与合作,以推动本地区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

  2007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0+1”领导人峰会,建议双方着手制定“中国—东盟文化产业互动计划”,这一建议得到了东盟各国的积极响应。今年7月,中国—东盟文化产业互动计划已获得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通过,这标志着中国和东盟各国在文化产业合作方面有了纲领性的文件。与会代表认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2010年建成,这对扩大中国与东盟的文化产业合作,促进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广西与东盟国家正在开展的合作项目有两个:一个是与越南合作的下龙湾实景演出项目,一个是与柬埔寨合作的《高棉的微笑》实景演出项目。相关人士认为,这两个项目的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中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对外文化联络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