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粮食产量“十连冠” 今年将达1078亿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19:44
  中新社郑州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史宝银)记者二十八日上午从河南省政府获悉,据初步统计,今年该省粮食总产量将达到一千零七十八亿斤,比上年增产五亿斤,取得连续十年位居全国首位、连续四年突破千亿斤的骄人成绩。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五十年不遇的严重干旱、恶劣的狂风暴雨等一系列不利因素让河南省的粮食生产困难重重。面对困难,河南民众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克危机、抗干旱、保丰收,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

  面对严重的旱情,河南省委、省政府把抗旱浇麦保丰收作为重中之重,共投入抗旱资金十四点六八亿元人民币,累计浇麦九千五百一十四万亩次,从根本上扭转了越冬期夏粮生产的被动局面。期间,建成了一批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的应急灌溉工程,新增有效灌溉面积一千二百三十九万亩,组织全省一万三千七百九十四名科技人员,分包四点八万个行政村,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活动,面对面地指导农民合理浇水、科学抗旱……

  面对秋季遭遇的严重大风暴雨和病虫害等影响,河南省委、省政府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四五0行动计划”夺取秋粮丰收实现全年粮食产量超千亿斤的意见》,对秋粮生产进行部署和安排。针对秋季易涝问题,河南省财政拿出一亿元专项资金,对黄淮海平原及南阳盆地的低洼易涝秋播面积进行了治理,加强抗灾减灾预警机制建设,做到了抗旱防涝防控病虫一起抓,实现了秋粮的丰收。

  据有关专家分析,河南之所以近几年来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把粮食生产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工业,在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中不以牺牲农业为代价,不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

  据悉,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河南的粮食生产除了要满足全省近一亿人口的需求外,每年还要向省外提供三百多亿斤商品粮。目前,河南除成了“国人的大粮仓”之外,亦成了“国人的大厨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