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塔利班袭击联合国公寓楼 > 09喀布尔遭袭消息

联合国驻阿富汗机构遭袭 6联合国外籍员工丧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8日21:16
  新华网喀布尔10月28日电 一伙塔利班武装人员28日清晨闯入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的一处联合国人员住所,将10多名联合国外籍员工挟为人质。在随后的武力解救行动中,3名塔利班武装人员被击毙,6名联合国外籍员工在交火中丧生。

  当天清晨5时许,3名身穿自杀式爆炸背心、手持冲锋枪的塔利班武装人员闯入位于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的外籍员工住所,开枪打死警卫,并挟持了10多名人质。

  事发后,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外国驻阿部队迅速赶往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10多辆架着重机枪的装甲车封锁了通往现场的所有街道。随后,阿安全部队人员冲入联合国人员住所与武装人员展开交火,实施武力解救。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巴沙里证实,经过近3个小时的交火,3名自杀式袭击者均被安全部队击毙,但交火造成至少6名联合国外籍员工丧生,另有多人受伤。

  由于事发地点距离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和新华社驻喀布尔分社仅数百米,大使馆工作人员和新华社记者一大早就被持续不断的冲锋枪声惊醒。大使馆立即启动了应急安全机制,所有人员从公寓楼内疏散到安全地点。此外,大使馆迅速增加了外围警力,院内的警卫占据了制高点。

  中国中兴通讯公司驻阿分公司的员工宿舍紧邻枪战地点。据公司负责人饶清水介绍,枪战地点附近居住着100多名中方员工。所有人员都撤离到地下室暂避。一些员工房间的玻璃被子弹击碎,室内散落着弹片,所幸无人员伤亡。

  在枪战结束后1小时左右,塔利班武装分子还从不明地点向喀布尔发射多枚火箭弹。喀布尔使馆区遭到3枚火箭弹袭击,其中1枚落在距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约50米的一家银行院内,另外2枚落在喀布尔唯一的五星级饭店塞雷纳酒店附近,导致酒店的玻璃损毁,但未造成酒店人员伤亡。

  据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参赞尹巨明介绍,尽管距离爆炸地点很近,但馆舍没有受损,人员也都安然无恙。

  据了解,联合国已启动紧急预案,召集所有在喀布尔工作的联合国外籍工作人员,随时准备撤离。

  当天,塔利班武装发言人穆贾希德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他说,为抵制将在11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塔利班武装将把任何帮助选举进程的机构和个人作为攻击目标,其中包括联合国。

  对于这次恐怖袭击,北约、欧盟等国际组织纷纷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声明中说,“这次恐怖袭击的受害者都是那些致力于帮助阿富汗人民改善生活的人们。塔利班的行为再次证明了他们是全体阿富汗人民的敌人”。他还向联合国以及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也代表欧盟发表声明,对这起“恶劣的恐怖行为”予以谴责,并表示支持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为阿富汗的和平与发展所作的努力。

  联合国驻阿富汗特别代表卡伊艾德表示,这次袭击“绝不会阻碍联合国继续参与战后阿富汗的重建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