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中美商贸联委会今日开会 贸易保护问题料成焦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9日00:14
  10月28日,在杭州举行的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前的媒体发布会上,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GaryLocke)强调,要加强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中新社发 汪恩民 摄
  中新网10月29日电(杨威)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今日将在杭州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将共同主持会议。在金融危机下,欧美等地区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以及美元贬值背景下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料都将成为此次会议的关注焦点。

  本次在杭州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是第20届会议,这是奥巴马政府今年就职后中美首开商贸联委会。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中美两国间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合作和贸易争端磋商机制之一,成立于1983年,是解决双边贸易争端和创造美中商务机会的主要论坛。

  美元贬值自受益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近日美元持续贬值牵动着全球资本市场的神经,一时间,美元的不断贬值,与西方对人民币升值施压升温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成为了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的焦点之一。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日前在广州市出席“珠三角地区创新与知识产权国际研讨会”上就表示,至今人民币已累计升值20%左右,这是美国所满意的,但美国仍希望中国在人民币问题上能有更多的进展。

  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9月美元已贬值10.3%,是自1991年以来的最大降幅。而分析认为,美元贬值的最大受益者是美国自己。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表示,目前的美元贬值,跟美国经济复苏的态势,应该是不相吻合。可以分析出来,美元贬值是一个战略的选择,美元贬值对自身的利益而言,应该是一个利好,对外部的状况而言,应该是一种压力。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美元贬值的话,还是美国自身国情和自身经济复苏和经济结构包括经济周期的调整的一种选择和一种需要。

  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黄明也表示,美元贬值最大的受益者,就是美国自己,因为对它缩小赤字,对它的出口行业等等,都会有很大的帮助,虽然美国奥巴马政府整天谈强美元,让美元坚挺,但是实际上大家都认为,他们言行不一。另外一方面美国的美联储,不断保持低利率,比较宽松的宏观政策使得国际上有很多的资本,都通过借美元,投资到其它的货币的角度来套利,这些资金流动也使得美元贬值。

  同时,人民币升值压力却在近期逐渐加大。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基本保持稳定,美元的疲软也意味着人民币的走软,这对于中国出口商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的背景下获取市场份额有较大的帮助。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改善,尤其是中国经济的领先复苏,欧美各国重新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大做文章,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

  自2009年下半年起,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压力逐渐加大,G20匹兹堡峰会、G7意大利峰会等重新将国际收支失衡与人民币汇率低估作为讨论焦点。8月份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提到人民币贸易加权的有效汇率至少需要升值20%,对美元汇率要升值40%。美国财政部近期发表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国会报告》,尽管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操纵货币汇率,但报告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遭到低估。

  对此,尽管中国官方没有直接回应,但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近期一场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会坚持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汇制改革原则继续推进。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时机并不成熟,中国出口仍很弱,汇率贸然升值无疑将恶化出口形势。渣打银行(中国)资深外汇市场分析师李炜认为,人民币升值压力将一直存在,但这不会成为左右人民币走势的关键。

   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 中国成众矢之的

  国际金融危机去年下半年全面爆发后,先后召开三次的G20峰会曾坚决表示要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然而一些国家出台以及拟定中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却表明,全球贸易形势更趋严峻。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第一贡献者的中国,正在面临空前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重压,严峻的前景已成为其经济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并重回快速增长轨道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之一。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全球各经济体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中国,“毫不意外”地成为了这些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首要针对目标。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出口国,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额略低于排在首位的德国,对外贸易依存度超过60%。来自中国官方的统计称,今年一至八月,共有十七个国家(地区)对华发起七十九桩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逾百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2%和21.2%。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各国经济进入低谷,宋泓认为,这些国家的国内经济复苏缓慢,因此才会出现多个国家同时对中国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的表现。但他也强调,从90年代初期开始,中国就是全球的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限制最大的受害国,危机以后的这种情况表现就更为明显了。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存在,而且世界经济危机会进一步加剧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并很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他表示,中国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如此敏感,进一步表明了其对外贸易过于集中、经济增长过于依赖外需的弊端,因此还需要有秩序地对此开展调整,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亚历杭德罗·哈拉认为,限制贸易行为很显然无助于经济复苏,不利于世界贸易增长,他提出各国在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时要谨慎。美国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表示,贸易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只会制造更大的问题;贸易保护行为无助于战胜金融危机,只能制造紧张情绪。

  探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尽管一些国家和地区已正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是最近一年来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却明显增加。因此,除贸易问题之外,这次会议还可能就中国最为关心的“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承认”问题展开磋商。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中美双方将在这次会议上就美国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作进一步探讨。在今年7月28日中美双方共同发布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中,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并将切实考虑中方关切,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