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税费大国才会养每天上班6.5小时的公务员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0月29日02:45

  税费大国才会供养每天上班6.5小时的公务员

  毛颖颖

  一天上班6.5个小时的公务员常见不常见?得到的多半是否定答案——要不福建泉州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的“6.5小时工作制”昨天也不会被当做新闻报出来。

  一天上班6.5个小时的公务员,是不是就如泉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所言,工作效率更高一点?得到的多半是否定答案——毕竟一天上班8个小时的公务员理论上也不该偷懒,工作时间长短跟工作效率高低无关。况且既然6.5个小时就能干完手头的活儿,那为什么不减薪、不裁员?

  是不是大多数公务员一天都能踏踏实实上好6.5个小时的班?得到的多半也是否定答案——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地方专门出台规定,禁止公务员上班“偷菜”、“搓麻”、唠闲篇。

  尽管按泉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说法,“6.5小时工作制”已经在当地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实施了好几年、“当地群众都习惯了这个工作时间”,但这刚刚才被广为曝光的“特殊工作制”还是让更多的“群众”感觉“很不习惯”。道理很简单,其实无论是“6小时工作制”还是“4天工作制”,之前都有专家曾提出来,比如倡导建立全国性6小时工作制的浙江大学副校长姒健敏就曾表示,在我国,有效工时只占制度工时的70%,所以缩短工时能提高劳动效益,该效果在政府部门、事业机关特别明显——但为什么政府部门、事业机关独有如此漫长的无效劳动时间?而产业工人、私企员工、商业服务业人员一天又工作了多长时间?顺便说一句,缩短工时和不定时工作制这两年在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也有实践,但那可不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而是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企业不景气,不得不以每个人工作少一点、每个人碗里的粥都稀一点的方式来减少裁员。

  更多的“群众”可能还会想到,按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私企人员平均工资只相当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58.4%,而机关人员的平均工资为“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16倍——前者中的部分人以每天连轴转10个小时、12个小时,双休日甚至法定假日加班的方式赚到了58.4%,而后者的部分人以每天工作8个小时(但有效工时只占70%)、或者干脆每天工作6.5个小时的方式赚到了116%——这“时薪”的差距是不是比绝对收入的差距还要让人心寒?

  在一篇题为“中国靠税费供养的公职人员实在太多”的文章中,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曾这样写道:1978年以来,全国供养人员(党政工作者、行政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以及相关的临时和非编制人员)规模达6700万,占总人口的5.07%,全国每19.72人就缴税缴费供养1人。2007年,税费供养的党政事业在编和临编人员的工资、退休、医疗、公招、公车、公出、办公等费用,支出为29425亿元,加上党政事业投资支出,共计支出37530亿元。2007年和2008年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预算收入分别为51321.78亿元和61316.9亿元,分别占当年GDP的19.95%和20.39%。

  养人太多税费就要多、越发不能受制于正经预算,而税费多、预算外乱收费乱罚款多、行政审批监督执法多又为养人、高水平养人以及越来越多人向往被“养”创造了条件——在这种相辅相成的发酵过程中,两种现象自然出现:一是公职人员增长飞快、层层叠叠、身份混乱,在一些地方恐怕用“6.5小时工作制”也难以让工作效率更高一点,只是白白增加纳税人的负担。二是英国政治学家诺斯科特·帕金森提出的“帕金森定律”表现得越来越明显,随着行政机构像金字塔一样层级不断增多、行政人员空前膨胀,不少人看上去都很忙,但组织效率越来越低下,人浮于事、相互牵制磨损、一件事儿转几道手、拐几道弯,结果到头来一看,大多数人不是没事找事干、就是什么要紧事儿都没干出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