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人民币汇率成中美商贸联委会焦点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0月29日02:58

  商报讯 (记者 黄竞仪) 引人关注的第20届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简称“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昨日在杭州预热,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只字未提近日中美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及人民币汇率和美元贬值问题,只是强调了将探讨加强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方面合作上的关系及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进行探讨。外界普遍猜测,昨日的预热有点“避重就轻”,今日与贸易密切相关的人民币汇率和美元贬值问题,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介绍,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设有十几个工作小组,涉及清洁能源、贸易、投资、知识产权、农业等问题。 骆家辉在昨日的媒体发布会上表示,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的议题重点之一是争取让美国公司参与到中国清洁能源的市场中。“美国公司拥有能够惠及中国清洁能源企业的先进技术,而中国强大和前瞻性的清洁能源生产规则可以帮助带动更多美国和中国的创新者进入清洁能源市场。”有消息称,中国商务部和美国贸易发展署今日将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重点将在防灾智能电网的发展、可再生能源、节能建筑、清洁能源技术这四个合作领域。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截至目前,美国商务部已经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9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美国向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占到中国受调查总金额的57%。  

  事实上,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27日在广州访问时就明确表示,美方对近几年人民币的升值表示欢迎,“目前为止我们对此感到满意,当然还有更多要去做”,但希望中方能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弱,累计下跌近14%至14个月低位;同期人民币兑美元保持稳定,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贬值7.6%。

  “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施压将会持续升温。”财政部财科所博士夏敏仁认为,人民币汇率肯定是今天的重要议题之一。

  但他同时指出,至少在国内还未完全消化出口下滑、产能过剩的强大现实压力的情况下,人民币不会贸然升值。

  将于今日上午正式开幕的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会议是美国新政府就职后举行的首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将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骆家辉、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由于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距奥巴马总统首次访华只有半个多月,舆论普遍认为,美国经贸高官是作为“先头部队”,为奥巴马11月访华预热和铺路。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