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超宽松货币政策或步入穷途末路 全球央行临两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9日07:52
  据证券时报报道,随着印度和挪威央行开始加入第二批收紧货币政策的名单,市场对于未来全球加息潮的预期越来越浓厚。在不少专业人士看来,持续近一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已步入穷途末路,全球各国央行正面临着经济尚未复苏,通胀却又重起的两难格局。

  主流经济学界普遍认为,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为拯救互联网泡沫后所实行的两年超低利率是造成此次美国次贷危机的罪魁祸首之一;而极具讽刺意味的是,美联储为拯救此次危机,反而采取了更加激进的零利率以及其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迄今也已有近一年之久。历史的吊诡之处就在于:正如当年格林斯潘未能拯救互联网泡沫,却鼓吹起了美国房价一样,此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并不能使美国的银行和房价起死回生,却在全球范围内鼓吹起了黄金、石油和大宗商品的投机热情。如今美国房价尚未止跌,银行倒闭依然频频,而黄金等大宗商品却创出了历史新高,使得美国经济复苏雪上加霜。这显然不是美联储当初所向往的结果,却是伯南克难辞其咎的现实。

  约翰泰勒今年险些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不过也让全球美元持有者为他与诺奖失之交臂而松了一口气。正是依据他提出的泰勒原则,美联储根据当前的失业率,将利率降至零以下来刺激经济。由此,美联储今年3月间采取了数量宽松货币政策,企图以购买美国国债直接印刷现金的方式来压低利率,以此直接撬动资产价格。目前看来,这种直接损害美元持有者的货币政策恶果已被市场所认清,美国国债利率收益率微跌之后又显著上升,市场利率也明显高于3月间的水平。除了压低美元汇率,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的副作用外,数量宽松货币政策效果有限。

  历史无数次地证明,任何央行用执行宽松货币政策来维护资产价格的做法终将失败。在人类历史第一次的密西西比公司泡沫中,法国皇家银行企图以发行纸钞的方式来维持股价,却反而葬送人民对纸钞的信心,最终回到金本位时代。类比一下,纸钞还是纸钞,而黄金、有色金属和石油等大宗商品正相当于当年的金银货币,起到了硬通货的作用。因此,如果以黄金价格为参照物的话,则目前全球经济依然处于深度通缩之中,房价和股价在内的资产价格也未有显著起色。由此观之,伯南克并不比几百年前的法国皇家银行行长约翰劳高明多少。

  经典的费雪理论告诉我们:实际利率是由社会公众对现在物品的时间偏好和投资机会所共同决定的,而绝非任何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超宽松货币政策名义上所维持的低利率,并不能从实质上促进投资或消费,反而成为全球热钱借以炒作的诱因。可以预见,在明年一季度经济进入正增长周期后,巴西、韩国、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都有望进入加息周期。(记者张若斌)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