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幼儿园热衷过“洋节” 传统节日渐边缘化引人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9日09:09
  大部分人还没注意“万圣节”快到了时,批发市场里的万圣节销售却提前火爆起来。昨天,记者在红桥玩具城看到,前来采购万圣节用品的,几乎全是幼儿园的家长和老师。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红桥玩具城,冷冷清清的一层大厅里,只有拐角处的一个摊位异常红火,里里外外挤满了人。走近一瞧,南瓜灯、海盗帽、鬼脸、斗篷、魔杖……原来卖的全都是万圣节用品。一打听,这个周六是西方的万圣节,摊位前采购的,不是幼儿园老师,就是幼儿家长。

  “前天去接孙女,幼儿园老师给了一张条,上面说让家长准备万圣节的服装,到时候要搞活动。我昨天跑了一趟天意,没买着,今天又跑这儿来了。”从来不知道“万圣节”是个啥节的刘淑芳大妈,这两天净为这个洋节跑腿儿了。“孩子上了两年幼儿园,过中国节的时候啥事儿没有,就过这洋节,真折腾。”

  “本来上班忙没时间出来,想在网上买,可是网店不是断货,就是掌柜的忙得没时间理你,没办法,只好趁午休特地打车过来买。”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一根塑料魔杖15元,一片布做的斗篷最低25元,一套公主裙要200元。“这些东西平日根本用不上,但幼儿园搞活动不能不配合。”

  同样忙着采购的还有幼儿园的老师们。“现在幼儿园不都流行双语教学吗,我们就是要利用这个机会,让孩子们了解西方的节日。”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幼儿园老师说,他们是一家私立幼儿园,主打双语教学。每到“洋节”都会大搞特色活动,这已成了他们的办学特色之一。“我们跟网站合作,当天有现场直播,欢迎您来参加!”

  据摊主介绍,万圣节销售从半个月前就开始了,一天光斗篷就能卖出百十来个。虽然只能热卖半个多月,但是不怕,“这个节过了还有下个节呢!”(记者于丽爽)

  时评

  坚守民族的文化自信

  我一直弄不明白,一个和绝大多数中国人八竿子打不着的万圣节,咱们许多人倒过得比人家还热闹。回过头来想想,近年来,中国人的节日过得着实奇怪,什么洋节都过,万圣节、感恩节、圣诞节、情人节……“拿来主义”发挥得淋漓尽致。反倒是我们千百年来流传的许多传统节日越来越边缘。

  春节、清明、端午、中秋……这些节日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留下的整个民族的文化记忆,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民族情感认同的纽带和感情沟通的桥梁。

  孩子的记忆是深刻的,引导他们“崇洋”的同时,对于本土文化的记忆和认同会不会断裂?民族节日内含一个民族特有思维方式的想象力和文化意识,这种文化如同基因,必须靠活态传承才会得以发扬光大。因此,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传承民族文化的血脉,坚守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当是一个严肃的话题。(李砚洪)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