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美商贸联委会开幕在即 会议议题谈什么?(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9日09:28
  美国经贸“三驾马车”——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和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28日晚已全部抵达杭州,他们将出席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十届中美商贸联委会。

  这将是美国新政府就职后举行的首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将于29日上午正式开幕,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骆家辉、柯克共同主持。

  由于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距奥巴马总统首次访华只有半个多月,舆论普遍认为,美国经贸高官是作为“先头部队”,为奥巴马11月访华预热和铺路。

  10月28日,在杭州举行的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前的媒体发布会上,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GaryLocke)强调,要加强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中新社发汪恩民摄

  谈什么?

  关于此次商贸联委会的议题,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中美双方将对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作进一步探讨。骆家辉28日也证实,由于近期奥巴马总统提出要重新评估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并要求美国有关部门共同执行,所以,此次商贸联委会上将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进行探讨。

  人民币汇率?

  引人关注的第20届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简称“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昨日在杭州预热,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只字未提近日中美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及人民币汇率和美元贬值问题,只是强调了将探讨加强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方面合作上的关系及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进行探讨。外界普遍猜测,昨日的预热有点“避重就轻”,今日与贸易密切相关的人民币汇率和美元贬值问题,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贸易摩擦?

  就在JCCT召开前夜,当地时间10月27日美国商务部以中国产钢绞线和钢格栅板产品存在政府补贴为由,初步裁定对中国钢绞线产品实施7.53%至12.06%的惩罚性关税,对中国钢格栅板产品实施7.44%的惩罚性关税。

  骆家辉对此表示,中美双方将讨论眼下的中美贸易争端在未来如何避免。“希望通过本次JCCT,中美双方能够取得一些进步。”骆家辉强调。

  骆家辉表示,美国的反倾销和反补贴都是由独立的第三方提出请求,再由商务部等美国政府机构进行调查和立案决议。“所以,美国政府方面无法知晓什么人在什么时候将提出此类请求。”

  关注骆家辉

  2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在华盛顿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名前华盛顿州华裔州长骆家辉(右)为商务部长人选。 新华社/路透

  骆家辉又来了。此次来中国,目的地,杭州——参加为期两天(10月28日至29日)的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目的,却更多是为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份访华作铺垫。

  “经停”广州,时间虽短,但骆家辉的行程却非常满。由始至终,这位美国商务部长的话题总是围绕“国事”进行,连句玩笑话都没有。骆家辉的祖籍是广东台山,每到一处,他总会强调自己的“中国根”。可是,与会者从未能听他说过一句中国话。

  如今,他飞抵杭州,风风火火之势未改。

  背景资料

  中美商贸联委会

  中美商贸联委会成立于1983年,是中美政府间商讨贸易和投资事宜的高级平台,也为扩大中美双边合作、就双方贸易政策进行战略性和广泛讨论提供了平台。

  从2004年起,中美商贸联委会提升为副总理级别。中方主席现为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由于美方不设副总理职位,美方主席由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共同担任。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