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市有劳动能力残疾人基本实现就业愿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9日16:34
  中新网杭州10月29日电 (记者 夏毅 实习生沈兰)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就业,一直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记者从杭州市残联获悉,根据目前残疾人就业状况,建立健全残疾人就业援助岗位培训机制,杭州市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的就业愿望。

  《浙江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凡本省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民办非企业等各类用人单位(包括中央部署、外省市驻浙单位),均须按照本单位的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每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应当按统计部门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100%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记者了解到,自1995年以来,众多单位响应杭州市残联安置残疾人工作,安置比例近年来直线上升。杭州市残联通过每年举办残疾人人力资源交流会、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多种渠道,新安置残疾人就业达2000人,截至到第三季度已安置残疾人达1500多人。

  在杭州秋季残疾人人力资源交流会上,来自永和大王、东芝信息机器有限公司、上海必胜客等40余家企业用人单位为残疾人提供包括计算机、办公室文员、管理、操作工等250余个工作岗位,近千名残疾人及家属前来参加,当日签下就业意向297人次,成绩斐然。

  “残疾人不会再因为自身形象残疾而找不到工作,只要有工作能力都可以找到普通工作岗位。”杭州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处副处长包红翔告诉记者。

  “目前残疾人就业难的主要问题是,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以及没有特长技能.”包红翔指出,我们应该继续加大残疾人安置比例,用地单位也在适度的降低用人标准,残疾人求职者首先要准自身定位,确定职业发展方向,才能把握就业机遇。

  在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给残疾人就业带来很大压力,招聘企业高要求,一些残疾人跟不上现代发展需求,处于劳动就业问题难。

  “我打算去学习电脑,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为明年备战。”来自杭州千岛湖的程爱英告诉记者,在残疾人就业市场圈了两圈,没有找到对接意向单位。由于电脑操作不精通,再加上自己的身高比正常人有差距,行动不方便,所以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与程爱英条件相当的李思思,相比之下就比较幸运,虽然身高只有1.2米左右的她,应聘沃尔玛百货超市的收银员,与用人单位已经达成基本意向。沃尔玛百货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为残疾人提供特别岗位特别待遇,目前已安置9个残疾人就业。

  浙江辉伦律师事务所75岁的杨伯廉律师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困难群体越来越多,司法部门也多次提出要求无偿为残疾人士提供法律服务.残疾人需要社会体系扶持,通过残联、司法部门和用人单位的协助,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平台,让残疾人有展示自信的舞台,通过不懈努力参与实现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