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农民曹玉宽自建“百家讲坛”传授农技25载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9日16:53
  汉马河发源于山东省宁阳县神童山,它静静地在乡饮乡沙河村边流过,老曹的“田勤科技福利学校”就座落在河岸边。

  老曹名叫曹玉宽,1945年出生,初中毕业之后他成为了村里“学历”最高的人,被分到了村科技大队,从此与农业科技结下了不解之缘。25年过去了,从老板、校长到馆长,老曹对农业科技依然是痴心不改。“科技老板”

  借助在科技大队里的学习机会,曹玉宽学习了种植养殖技术,先后在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县农广校等学校函授学习了食用菌制种与栽培、植物组织栽培等农业科技。先后种过药材、养过蘑菇,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让他派上了用场,成了十里八乡的“能人”。

  1985年,曹玉宽向村里租了厂房,办起了农作物良种厂,开始了自己的科技农业之路,作为当时全乡第一个制种企业,他的名气也逐渐传开了。良种厂每年各种玉米、小麦和蔬菜种子的销售量就有二、三万公斤。由于他的种子产业高、品质好,外地如济宁、肥城的农户也都慕名找他定种子。他涉足蘑菇菌种的制种和栽培后,一年有5万公斤的菌种销售量,对制种的精通为他传授农业科技迈出了第一步。

  1990年,他拿到了市农民技术职称评审办公室颁发的高级农艺师资格证书。在山东省农科院的帮扶下,他建立了第一家由农民兴建的微肥研究所,利用研究所的技术力量和人才优势,夏天搞肥料生产,冬天搞菌种培育。县里科技局、农业局的工作人员还经常带农校的学生来他的研究所实习,“曹老板”真正变成了“曹老师”。

  “蘑菇”校长

  “老曹是我们村的"财神爷",大家跟着他都过上了富裕日子。”沙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开峰对曹玉宽赞不绝口。

  据张开峰的介绍,1987年,很多人都不懂蘑菇种植的时候,沙河村就成了养殖食用菌专业村。400户人家的村子,有100多户是种植食用菌的大户。当时的粮食价格只有每公斤0.8-1.0元,一亩地的收成一年只有400元上下,而那些跟着老曹学会养殖食用菌的农户,一个30平方米左右的大棚,一年的收入就有2000多元。

  2000年,55岁的曹玉宽开始了新的创业。当时南下打工挣钱的风潮也吹到了这个看似平静的小村落,不少农民都踏上了南下的火车。而一些还不到打工年龄的初中毕业生,一时间成为村里的“闲人”。眼看着一批批的孩子在街上成群结队的闲逛,老曹的心里很难受。他要让这些孩子利用这大好的时光学会一技之长。

  在县乡政府的帮助下,曹玉宽取得国家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田勤科技福利学校”在老曹建起的二层楼里挂牌成立了。他主动与附近的中心小学联系,请来很多老师和他一起授课,除了讲述他擅长的食用菌技术外,小麦病菌防治、科技基础知识等也都成为这个农民自建的“百家讲坛”的日常课程。

  每个来学习的学生,都由老曹安排食宿,半天理论学习,半天下地实习。为了吸引学生,他还每天为学生发10元的“工资”。先后有240多名学生合格毕业。他的办公电话也成了科技咨询电话,每年电话和上门咨询量就有4000多人次。

  泗店镇肖家村的许其军在老曹的学校里学会了食用菌制种和栽培技术,利用从老曹那里学到的“真经”,最多的一年净赚10万元。有时,徐其军还被请到南方一些菌种基地讲课。宁阳镇小吴村的吴庆国,2008年从田勤科技培训学校毕业后,远赴马来西亚当起了食用菌技术员。图书馆长

  2008年,县乡启动了“农家书屋”工程。

  曹玉宽爱书如命,20多年来积累了有关农业科技方面的书籍8000余册。平时,村里的很多农户都找他借书。老曹一听说这个新鲜事,就提出将“农家书屋”的牌子挂到了自己家里。他说:“让我的书成为大家的书,要是能用这些知识来帮助老少爷们解了难事,致了富我就更高兴了!”

  蘑菇养殖户朱宁德是曹玉宽“农家书屋”的常客,他说:“我是拿着书本搞养殖,学到了不少新技术,多亏了曹老师家里的农家书屋,全村养的蘑菇,就数我家的质量高、价钱好!”?

  作为全县第一个私人“家庭书屋”的建立者,曹玉宽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可老少爷们能从中学到知识,还能派上用场,让他觉得“受点累也没啥了,越忙才越开心”。(李明李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