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鸠山再度表态重新定义日美同盟 有勇气正视历史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9日21:33
[提要]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29日接受各政党代表对其施政演说的质询。他先后提出了要“重新定义日美同盟”,以及“新政府是有勇气正视历史的政府”。媒体分析称,鸠山欲在更广泛的领域加强全面合作,再次展现了重视亚洲的姿态。鸠山在首次施政演讲时,就曾提出不让日本周围海域成为“争议之海”,基础是构建“对等的”日美同盟…[我来说两句]
  10月26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东京的国会众议院发表演讲。日本26日召集临时国会会议,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首次施政演说,强调要对日本政治进行大变革。新华社/路透

  人民网东京10月29日电(记者于青)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9日上午在参院全体会议上接受各政党代表对其施政演说的质询,由于明年恰逢《日美安保条约》修改50周年,鸠山表示,“包括日美同盟关系在内,将全方位地进行重新定义。”据共同社分析,其上述发言的目的为构建其提出的“对等的同盟关系”构想,欲在广泛领域加强全面合作。

  日本各政党代表29日下午在众院全体会议上继续针对鸠山由纪夫首相的施政演说进行质询。鸠山重申将继承对侵略战争和殖民地统治表示道歉的“村山谈话”,称“新政府是有勇气正视历史的政府。谈话的精神必须在这个政府中得到尊重”,再次展示了重视亚洲的姿态。

    外媒:鸠山要搞“不流血的平成维新”(图)

  新华网消息:据共同社26日报道,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6日下午在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上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鸠山在演说中将政府的举措称为“不流血的平成维新”,强调了挑战国政改革的决心。

  鸠山提出“友爱”这一政治理念,强调实现可以保护国民生命和生活的政治。为破除依赖官僚的日本现行体制,鸠山表示将毅然实行“战后行政大扫除”,转换为以政治为主导的新政治体制,尽全力实现众议院选举纲领中承诺的政策。

  在外交方面,鸠山倡导“紧密而对等的日美同盟”。在多层次深化日美同盟关系的同时,鸠山就美军普天间机场等驻日美军整编计划强调,“在从安保角度考虑问题的同时,将顾及冲绳各方面所背负的负担和苦处,认真解决这一问题”。[详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