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使馆雇员涉嫌煽动伊朗大选骚乱获刑4年(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30日05:01
8月8日,拉萨姆在德黑兰出庭受审。
8月8日,拉萨姆在德黑兰出庭受审。

伊朗在6月总统选举后爆发骚乱。
伊朗在6月总统选举后爆发骚乱。

  涉嫌在6月伊朗总统选举后煽动骚乱

  本周,伊朗一家法院以闭门方式判处英国驻伊朗使馆雇员拉萨姆4年监禁。现年44岁的拉萨姆自2004年起为英国驻伊朗使馆工作,因涉嫌在今年6月伊朗大选后煽动骚乱、危害伊朗国家安全被捕。此前,英国外交部已发表严词声明,称伊朗此举属于挑衅行为。拉萨姆获刑消息传出后,英国外交部再度表达关切。

  据报道,拉萨姆在庭审中承认英国大使馆设有一笔大约50万美元预算,以在伊朗总统选举前与伊政治团体和包括反对派领导人穆萨维在内的重要人物建立联系。

  据新华社电 伊朗今年6月逮捕伊朗籍英国大使馆高级雇员侯赛因·拉萨姆,理由是他涉嫌煽动骚乱、危害伊朗国家安全。英国媒体10月29日报道,伊朗一家法院已判处拉萨姆4年监禁,但尚未公开这一结果。

  伊朗:闭门宣判

  现年44岁的拉萨姆自2004年起为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工作,被捕前担任使馆高级政治分析师。报道说,伊朗一家法院本周以闭门方式宣判拉萨姆。

  拉萨姆的律师阿卜杜勒-萨马德·霍拉姆沙希说,法院已下达对拉萨姆的判决,但他尚未收到判决书,因而无法作出反应。

  西方媒体未获准出席拉萨姆的庭审。伊朗法尔斯新闻社先前报道,拉萨姆在庭审中承认英国大使馆设有一笔大约50万美元预算,以在伊朗总统选举前与伊政治团体和包括反对派领导人米尔·侯赛因·穆萨维在内的重要人物建立联系。

  拉萨姆承认自己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与个人、有影响的党派和政治团体建立联系,搜集(首都)德黑兰和其他城市的信息,然后将报告传回伦敦”。

  据报道,拉萨姆表示愿意揭露“英国政府干涉伊朗内政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伊朗政府6月逮捕多名伊朗籍英国大使馆雇员,除拉萨姆外,其余人员未受指控并在被捕后不久获释。拉萨姆7月获保释,次月受审。

  拉萨姆8月出庭时,英国外交部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认为伊朗那么做属于挑衅行为。拉萨姆获刑消息10月28日传出后,英国外交部再度表达关切。

  英国:提出抗议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说,拉萨姆获刑是对身处伊朗境内所有外交使团的攻击,英国外交部已召见伊朗驻英国大使,向他提出抗议。另外,拉萨姆仍可对判决提出上诉。

  伊英两国素有不和

  伊朗和英国关系原本就不和睦,英国与其他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研制核武器,推动对伊朗实行制裁。

  伊朗军方2007年3月以入侵伊朗水域为由,扣押英国15名水兵。英国国防部否认伊方说法。同年4月,伊朗释放扣押的水兵。

  两国关系在今年6月伊朗总统选举后出现恶化趋势。在选举中失利的穆萨维指责选举存在欺诈行为,反对派支持者连续数日在德黑兰和其他一些省市举行抗议活动,引发骚乱,数以百计示威者遭逮捕。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赛义德·哈梅内伊和政府高官指责英国等西方国家试图煽动骚乱、推翻伊朗政权。英政府予以否认。

  伊朗在总统选举后不久驱逐两名英国外交官,英国随后也驱逐伊朗两名外交官。英国政府本月进一步限制与伊朗之间的贸易联系。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