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_2009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消息

骆家辉:轮胎特保案和美国医改无关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0月30日05:01

  29日上午,美国奥巴马政府就职后举行的首次中美商贸联委会,在杭州开幕。会议期间,在杭州的西湖边,央视财经频道记者芮成钢对奥巴马政府主管经贸的三位内阁部长,美国经贸的“三驾马车”——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和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进行了独家专访。这也是奥巴马政府的高官首次联席接受中国媒体专访。

  这三位部长是三种肤色,这几乎浓缩了美国奥巴马政府的多元化色彩。

  柯克:希望联委会不只是灭火器

  在谈到中美商贸联委会,这一对话合作机制时,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认为,中美商贸联委会更应成为一种预警机制,而不是灭火器。

  芮成钢:有人说,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中美贸易的灭火器,您认为这种评价有道理吗?

  柯克:也许骆家辉部长会和我有不同的看法,我希望联委会成为一种预警机制,因为如果提到灭火器,那么前提是只有在出现火情时才会使用,我认为我们可以做到有预见性的思考,形成一种预警机制,解决一些体制性的问题。为两国相互投资疏通渠道,在出现火情之前就解决问题。

  维尔萨克:我和部长的想法一致,对话的作用就是促进双方了解对方在农业问题上的担忧和挑战。我希望能够进一步探讨畜肉的问题,这也是中国人和中国政府比较关心的问题之一。

  柯克:和总统打球时我们不谈工作

  眼下的中美贸易,摩擦的程度让人担忧,不久前的中美轮胎特保案,就让近十万中国工人,面临就业的难题。而轮胎特保案,正是由接受专访的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负责协调并向奥巴马总统建议的。而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也在这个不受欢迎的决定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面对层层追问,三位美国高官又是如何作答的?

  芮成钢:柯克大使,有传言称,奥巴马总统邀请您和他一起打高尔夫球,在此次白宫的拜访中,你们做出了对中美轮胎特保的决策,如果是的话,您对他说了些什么?

  柯克:我很荣幸能和奥巴马总统一起打高尔夫球,骆家辉部长也加入了,他是那天唯一一个打出“小鸟”球的人。那次,我和骆家辉部长与总统一起打球时的话题都是高尔夫和家庭,不谈工作。

  芮成钢:我们从中国媒体的报道得知,由于白宫做出了这个决定,美国会失去很多销售中国低价轮胎的分销部门的工作机会,这个决策可以保护一些人,但是却不利于另外一些美国人和美国家庭。如果美国有5万人失业,那么会导致中国10万人失业。奥巴马总统一直主张平等贸易,那么你认为,这5万与10万的对比公平吗?

  柯克:我们知道调查轮胎并不是一件讨好的事情。但是我们依旧这样做是因为国会要求一个独立机构对此作出决策,它不但要求轮胎提价,而且提价的幅度很高,造成了市场的骚动。奥巴马总统和我完全相信美国的工人、农民、农场主、制造者们可以和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人竞争。我们的责任是确保他们在同一水平竞争,我们有权执行自己的权利,这也是WTO允许的,中国也同意这个标准。我们有权利也有责任确保美国劳动者在同一水平与他人竞争。

  芮成钢:骆家辉部长,每一个主动的行动都有一个被动的反应,当您与柯克大使在商讨轮胎问题的时候,被动反应是不是您所担忧的问题之一呢?您有没有想过这个被动反应有可能造成美国大量的失业,这些人还包括把奥巴马选进白宫的美国人。

  骆家辉:任何一个成熟的经济关系都存在不同,美国和欧洲国家存在分歧,欧洲国家指责美国在某些事情上的做法不公平。我们对欧洲一些国家对美国一些行业的做法也有意见,但是我们有一个规范的机制来解决这些争端,我认为这也是中美关系中很好的一点。

  骆家辉:轮胎特保案和医改无关

  欧美的主流媒体对奥巴马政府的贸易保护措施,也提出了相当尖锐的质疑和批评,在昨天的采访中,芮成钢准备了一个小道具,前一段时间出版的《经济学家》杂志,这本在美国很受知识界和政界欢迎的杂志,对奥巴马通过的轮胎特保案,就提出了极为形象的比喻和讽刺。面对西方媒体发出的指责,美国两位部长和贸易代表,也对此做出了回应,为他们的总统奥巴马,做了辩护。

  芮成钢:我这里有一本几个月前买的杂志,杂志的封面是奥巴马总统,上面写的是《贸易破坏主义——美国对中国的疯狂贸易战》,奥巴马总统把一个锥子扎向一个中国制造的轮胎,大家可以近距离地看一下,经济破坏、贸易破坏,您认为这是夸大其词吗?我知道在美国,这本杂志很受知识分子和经济学家的尊重,如果这种行为不是经济破坏行为,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它呢?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应对所谓的保护主义?

  骆家辉:我不同意这个杂志的描述,针对轮胎特保案背后的动机有很多猜测和传闻,但是所有的这些传闻和猜测都不是真实的,我们在讨论特保案的时候,没有人抱有其他动机,像医改或者政治游戏。

  芮成钢:所以,奥巴马总统不是利用这个决定赢得工会的支持,推行医改。

  骆家辉:这绝对不是轮胎特保的原因,我们重点关注的是规则以及独立机构的调查结果,更重要的是,在讨论轮胎特保案之前,维尔萨克部长及其他所有人,都一直在试图说服国会取消其对从中国进口禽肉的限制。如果美国想打贸易战的话,为什么美国还要为中国开放美国禽肉市场?

  柯克:我认为,《经济学家》是一本非常受人尊敬的杂志,有些时候我会同意它的观点,有些时候不同意,我们要知道,中国轮胎低价涌入这个结论不是我们得出的,而是一个独立机构得出的。贸易的目的就是销售尽量多的商品,这是一个好事情,因为它可以增加就业,但是我们不希望在市场中出现政府利用职能便利破坏市场秩序,这会导致不公平竞争。当出现这种情况时,任何政府,不论是中国、美国或者是任何WTO成员国的政府,都有权利要求调查这个问题,这次美国就是这么做的。

  维尔萨克:30年前,美国和中国的领导人本可以轻描淡写地说,“我们就持续旧的对话模式吧”,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他们选择了另外一个方法,他们关注到两国共同的利益,正是因为30年来的这种进步,我们对世界负有责任,我认为世界都在注视着我们中美两个大国的行动。

  芮成钢:我同意你的观点,中美关系远非局限于钢管、禽肉,双方有更广阔的远景。

  (央视供本报专稿)

  这次中美商贸联系会议,有一个很重要的议题,那就是讨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目前,美国还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今年8月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方表示,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并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会像中国所期待的那样,迅速地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吗?

  柯克:市场经济地位由中国决定

  芮成钢:我的问题是,在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之后,中国是不是离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骆家辉:我认为市场经济地位,事实上很大程度上和中国的WTO议程有关,我们一直在商讨是否赶在WTO规定的日程之前,加速中国从非市场经济国家向市场经济国家转变的进程,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是由很多经贸会议促成的。这些会议整年在不断地进行着,促进了一系列议题的商议,有的议题是由中国提出的,有的是由美国提出的,一般中美商贸联委会的作用是汇报中美政府部门在一系列问题上的进程,其中的一个议题就包括如何加速确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也是WTO的议程之一。

  芮成钢:为什么美国的标准和其他国家不同?一些国家已经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柯克:因为挑战不同,因为贸易关系不同,很多问题不是由美国决定的,而是由中国决定的。加入WTO需要中国满足一系列条件,中国越早成为一个真正开放的市场,就可以越早满足这些条件。就要看中国政府是要让市场、投资者和中国的创业者们失望,还是要尽力满足这些条件。

  维尔萨克:30年来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推进

  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在过去的30年中,中美经济密切程度越来越深,中美已经互为双方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采访中,奥巴马政府的两位部长和贸易代表反复强调,中美经贸往来会有贸易摩擦,但是双方关系并不局限于钢管和禽肉,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这些具体的话题,我们要看到更大的画面。而且,全世界都在静静地观察,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大国是如何合作并且处理分歧的。

  芮成钢:骆家辉部长,我参加了在华盛顿的第一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报道,有评论说,那次对话主要是讨论战略以及更广泛的问题,而中美商贸联委会更加实际。您对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有什么期待?

  骆家辉:今年是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30周年,中美的关系比起30年前更加成熟、更加复杂,任何关系都是一样的,随着一个小孩子的成长,他们作出决策的方式,他们遇到的争端,一定会比起他在三五岁时经历的更加复杂。幸运的是,我们有这样一个正式机制,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已经是第20届了,通过这次会议,双方能够进一步打开对方的市场,加速中美经贸合作,这样两国都能实现繁荣。

  维尔萨克:我们27日从北京开始,同中国副总理和商务部长进行了会谈,我期待进一步完善和孙部长在几个月前签署的农业问题备忘录。所以我们在30年来的贸易基础上一直在不断推进。

  柯克:我们在同一个大厅用餐,近40年前,尼克松总统在这里用过餐,30年前,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美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次是中美商贸联委会的第20次会议,它为双方解决共同面临的挑战提供了机会。就是成熟的关系也会面临一些挑战。

  骆家辉:中美需要一定的规则来管理对方

  芮成钢:我们都知道,政治是十分本土化的,而贸易却是国际化的,所以经常会出现地缘政治扰乱国际经济的现象,您是否可以帮助中国的观众解释一下华盛顿的政策是如何形成的?

  柯克:我很欣赏你的这个说法,坐在这里的有一个前市长和两个前州长,美国的任何一个参政者,不论是市长还是州长,他们最主要的职责就是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和总统一起协助美国人从这场震荡世界的巨大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政府需要心系民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任何时候都会出现争端,一旦出现争端就可以按相关规则来处理,所以这不是政治问题,也不是和某一个行业对着干的问题。我们需要以我们所服务的人民为本,他们可能是美国人,也有可能是中国人。

  骆家辉:中美双方都知道要遵守双方同意的规则,这有助于增进对对方的信心,确保出台政策并非是武断决策,促进达成更多协议,并产生更多贸易。所有人都支持贸易,我认为增加贸易对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有益处。美国日常生活十分依赖中国的制造业产品,而我也相信美国制造和生产的医疗设备、新技术、清洁能源对中国人民非常有吸引力,我们一直坚信贸易也要双赢,因为贸易可以同时为两个国家增加就业机会。同时我们还需要一定的流程和规则来管理对方的行为,一旦出现争端就要参照这些规则。

  骆家辉:黄皮肤的美国商务部长

  和我们有着同样的皮肤,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是奥巴马政府中大家最熟悉也最亲切的一张面孔。从1997年到2005年,骆家辉担任华盛顿州的州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华裔以及亚裔州长。他在卸任州长职务后,仍活跃于美国政坛,在去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出身的骆家辉,先是担任希拉里的竞选委员会全国主席;而在奥巴马赢得民主党提名后,骆家辉开始支持奥巴马,并赢得了奥巴马的信任。

  长期以来,骆家辉一直扮演着中美关系桥梁的角色,他本人也乐于担当这个角色。芮成刚说,在自己和他的对话中,强烈地感受到,他愿意谈中国,谈中美关系。有人说,这位美国商务部长是中国古代著名诗人骆宾王的第36代孙,当芮成刚把这个问题抛给他时,得到了不置可否的回应,是默认?还是回避?

  芮成钢:“您作为奥巴马政府的内阁成员之一,和中国很有渊源,您在四川进行了奥运火炬传递,据说您还是中国著名诗人骆宾王的后人,不知这是否属实?我的问题是,在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之后,中国是不是离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骆家辉:作为华裔我感到非常骄傲,我也自豪于中国过去几千年文明所取得的成就。我希望在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后,中美的伙伴关系能够更加紧密,能够共同应对更严峻的全球性挑战,那就是环境变化。中国在很多领域已经位于世界领先地位,包括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方面,都有很大的成就,美国也是这样。所以这次是中美结成伙伴的一个大好机会,我希望100年之后的历史书中写道,中美两国共同合作,汇集了两国的人才和资源,拯救地球免于一场灾难性的、不可逆转的环境变化的灾难。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我们有责任,也有机会成功。(央视供本报专稿)

  维尔萨克:

  管理“从田间到餐桌”的美国农业部长

  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曾在1999年到2007年担任艾奥瓦州州长,也曾经参与过美国总统竞选。他目前领导的农业部是美国联邦政府内阁的13个部之一,也是非常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有人形容美国农业部的职能是管理着美国人“从田间到餐桌”的所有事情。

  芮成刚和维尔萨克有这样一段对话。

  芮成刚说:维尔萨克部长,你认为美国何时将做好准备重启多哈回合谈判?尤其是农业补贴问题。

  维尔萨克说:“如果我说的不对请你纠正我,美国十分希望能够尽快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我们愿意回顾过去的做法,研究应当如何支持农业发展,我们目前的行为符合WTO规则,但是我们愿意进一步作出改进。”

  柯克:

  轮胎特保案上闪烁其辞的美国贸易代表

  和有百年历史的美国农业部相比,柯克领导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成立不过40多年,作为总统办公厅内的内阁级机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制定和协调美国国际贸易、商品和直接投资政策,并引导或指导与其他国家相关事务的谈判。

  具体说来,柯克要做的就是:在他职责的主要领域内向美国总统提供贸易政策指引和谈判的专家意见,如果还要说得更具体,中美轮胎特保案就是由柯克领导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奥巴马总统提出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