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活信息的本地化重构——重提近联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08:55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已经十五个年头了,忽如一夜春风来,网络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最初的内容匮乏到现在信息的泛滥,海量的信息使网民加大了选择的成本,无序的内容使人们更多依赖搜索引擎,更多依靠网络平台的口碑进行信息的选择阅读,当互联网在国内慢慢进入成熟期,当更多网民把互联网当做自己一个经常使用的工具甚至是谋生的手段时,逐渐成熟的网民也养成了各自的用网习惯,他们按照自己的需求,在固定的平台上看新闻、用搜索、查资料、上论坛、玩游戏、读小说、写邮件!

  一代代网民正在成熟,他们从游戏中走出来,从学校里走出来,来到真实的社会中,他们开始工作,开始恋爱、结婚、育儿,开始过日子的时候,才发现本地化的信息是他们更加关注的内容,所以近年来一些本地网站非常火爆,本地化的网络使他们更容易找到相同的话题,找到相近的网友,找到共同的文化。

  想到几年前提出来的一个概念:近联网!在美国的分类信息网站Craigslist快速发展的时候,从美国硅谷回来的杨浩涌先生创立了中国的Craigslist--赶集网,并且提出了一个基于“五公里生活圈”的“近联网”概念,提供给人们发布各种生活类供求信息的平台。几年过去了,自赶集网之后,国内有几百家网站都介入了这一分类广告信息的行业,能够坚持到今天已经不多了,而市场新一轮洗牌即将开始。

  为什么赶集网这样的分类信息平台能够活下来并且活的很好?从需求上分析,大量的个人或企业需要针对本地进行广告发布,从纸媒的分类广告市场可以看出,这个市场的需求是庞大、具有丰富想象空间的。那么为什么在分类信息之前,有无数的“供求信息网”都失败了呢?

  稍老一些的网络从业者,都会记得有几年时间,各地出现了数不清的“供求信息网”,这样的平台同样提供人们免费发布信息,现在,这些网站早已经成为历史了,究其原因:是信息组织得不够好。

  我们看到赶集网最大的特点,是基于本地化的一个信息的分类列表,并且不仅仅是本地化,它还可以商圈化,街道化,小区化,完全是按照一个“近联网”的概念提供多种信息的查询与发布,大量的信息在被重构为按地域关联和按需求关联的两种方式,以方便人们快速查询。

  试想一下:我住在海淀的某个小区,我需要一个二手的笔记本电脑,于是上赶集网找找看,按照地域查找海淀的二手笔记本电脑信息,刚好看到有合适的,经过联系,发现这个人就住在附近,立即过去看看,品相不错就可以拿下。

  现代社会人们的出行成本越来越高,所以“近联网”这个概念很有价值,比如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找工作、找房子,都会有明显的地域倾向,住在丰台的人,一般不会去寻找北五环的房子的,每天上下班四个小时的时间成本大部分人是无法接受的。

  分类信息网站我们去研究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信息的重构,基于地域的“近联网”式重构和基于详细需求分类的重构,两种方式交织起来,提供给人们一个快速准确查找相关信息的方式。

  有需求,有市场,方便易用,相信分类信息网站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