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基地搬迁考验日美同盟(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0日07:03
  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左)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1日召开联合记者会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媒体28日报道,受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困扰,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的访美日程迟迟未能敲定。冈田提出的替代方案则受到美方和冲绳地方政府的双重反对。

  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正在成为考验日本民主党政府有关发展“对等”日美同盟关系的试金石。

  访美难行

  根据日美政府2006年5月达成的驻日美军整编计划,美军普天间机场将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美军施瓦布基地沿岸区域。

  鸠山由纪夫领导的日本民主党政府今年9月上台后,根据选前承诺,提出将普天间机场迁至冲绳县外的主张。美方强烈反对这一变动。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上周访日期间,坚决要求鸠山政府履行之前达成的计划。这一问题遂陷入僵局。

美军驻日基地普天间机场

  日本共同社28日援引日美外交人士的消息报道,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希望下月上旬访美,与美国政府就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举行磋商,以消除美方对鸠山内阁的不满,也为下月中旬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首次访日营造良好氛围。

  报道说,美方希望在奥巴马访日前解决这一问题,冈田则表示国内协调尚需时日,希望访美寻求美方谅解。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日本政府未明确立场前,不便举行日美外长会谈。

  内部异议

  盖茨访日时强调,普天间机场迁至施瓦布基地附近是“唯一可行”方案,对此,冈田提出将普天间机场并入美国空军在冲绳的嘉手纳基地。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冈田打算近期会晤驻日美军司令赖斯等人,推销并入嘉手纳基地方案。

  冈田说,冲绳两大美军基地“合二为一”将带来很大好处,而迁至名户市的原有方案将使两大基地的存在永久化。

  不过,就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鸠山内阁内部就有不同声音。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27日说,履行日美政府此前达成的协议,不一定与重审驻日美军整编计划的民主党竞选矛盾,暗示他认可将普天间机场迁至名户市。

  冈田的设想也遭到冲绳当地政府反对。嘉手纳町议会28日通过一份决议,要求政府取消并入嘉手纳基地方案。

  美军嘉手纳基地占据嘉手纳町83%的土地。町议会的决议说,当地民众已经饱受美军战机造成的噪音等环境问题,“绝对不能容忍被强加以新的牺牲”。

  两头受气

  冲绳县政府也对鸠山政府迟迟未决表示不满。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28日拜访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要求政府早做决断。

  “竞选纲领中洋洋洒洒说了许多,但冲绳民众至今看不到方向,政府方针若有变化,最好尽早实施,”仲井真说。

  仲井真26日说,他希望日本政府将普天间机场迁出冲绳县。

  日本媒体报道,鸠山首相倾向于把普天间机场迁至施瓦布基地以外的替代方案,但未曾明确表态支持冈田提出的并入嘉手纳基地案。

  28日在回答国会咨询时,鸠山继续持暧昧立场,强调需要花费时间得出最终结论,“将慎重审视日美协议,同时考虑到冲绳方面的想法并认真应对,最后将由我拍板”。

  分析人士指出,鸠山政府在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左右为难,一方面希望履行选前承诺,“对等化”日美同盟关系,一方面不敢过于得罪美国。奥巴马访日前后,这一问题将继续煎熬日本政府。(冯武勇)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