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欲在9年内建成核动力宇宙飞船引忧虑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0日08:16
  俄罗斯航天部门负责人28日说,俄罗斯打算制造核动力宇宙飞船,配置的核反应堆功率将达兆瓦级。这一计划将使俄罗斯航天技术达到新高度,超越其他国家发展水平。

  新突破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2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通信和航天技术电视会议上宣布,俄罗斯计划制造核动力宇宙飞船。

  佩尔米诺夫介绍,核动力飞船的初步设计可能于2012年前完成,建造过程预计9年,花费170亿卢布(约合6亿美元)。

  核动力飞船配置的核反应堆功率将达兆瓦级,远超俄罗斯上世纪“冷战”时期制造的核动力卫星。

  佩尔米诺夫说,这一项目是“独一无二的突破”,将使俄罗斯引领国际航天技术先进水平。这一项目的实施还将大幅提升俄罗斯新一代载人飞船的性能、降低飞船发射和运行时的能耗,同时有助于能源创新产品的研究工作。

  与会的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对这一计划表示赞赏。他说:“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项目,我们需要找到这笔资金。”

  招猜疑

  佩尔米诺夫没有说明核动力飞船的主要用途和具体细节,招致外界猜测。

  核动力飞船用途可能是像“联盟”号载人飞船一样在地球周围“服役”,或用于外太空探索。

  美国航空航天局研究核动力火箭的高级工程师斯坦利博罗夫斯基提醒,核动力火箭从地面发射时可能造成辐射危险。为此,“美国航天局一直想把核动力火箭用于外太空探索,从未谈论地球轨道发射”。

  博罗夫斯基说,外太空中核动力火箭能源效率是普通火箭的两倍,在执行运载宇航员和物资器材任务等方面拥有诸多优势。

  俄罗斯航天项目顾问、美国工程师詹姆斯奥贝格则对核动力飞船计划能否成行心存怀疑。“这是一系列诱饵式测试气球中的一个,寻找目标是某些有钱却不理智的西方国家或者企业,”奥贝格说。

  美联社报道,俄罗斯早想制造新型载人飞船接班“联盟”号,但进展缓慢,眼下又提出雄心勃勃的核动力飞船计划,目的似乎更多是向政府要钱。

  引忧虑

  另外,一些环保人士也对核动力飞船计划表示担忧。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成员、俄罗斯人弗拉迪米尔丘普罗夫说:“把核材料置于太空不安全。它们可能对飞行器重返地球构成威胁。”

  1967年生效的《外层空间条约》规定,禁止在外太空部署核武器,但未提及非军事用途核能。这一条约得到美俄等105国批准。

  美国航天局在对木星、土星、冥王星等行星的外太空探索中曾使用少量钚。

  以钚为动力的美国下一代火星车——火星科学实验室原定于今年发射,后推迟至2011年。

  俄罗斯上月宣布,原定于今年发射的“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也推迟至2011年发射。

  俄罗斯航天署同时正规划探月行动,但未给出具体时间表。(王宏彬)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