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正反方交锋:上海该不该禁市民“穿睡衣出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0日08:39
  10月29日《长江日报》报道,“穿睡衣睡裤不能出门”,这是2010年上海召开世博会之前,该市政府对居民的要求。而这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一方面,穿睡衣确实不符合国际礼仪,但也有声音认为,如果连睡衣都管,社会的自由度就会降低。

  正方:不必过于敏感

  上海市的这项要求难免会引起经过多年普法教育、法治权益意识日益强化的广大民众的质疑和不满,认为公权对私权构成了侵犯与挤压。但是,从目前我国社会的现实情况来看,对于这项“规定”,不必过于敏感。

  首先,政府本身其实有移风易俗,变革陋习,引导新的社会生活方式的责任与权力。虽然穿睡衣出门是一些上海市民的生活习惯,但上海毕竟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此前曾有外国人将上海市民穿睡衣出门的现象当做新闻报道了出来。如今上海市正在全力准备世博会,这是全面展示上海市以及整个中国社会形象的盛会,直接关系到全世界对中国文明的认识与感知。为此,要求市民“穿睡衣睡裤不能出门”,其实无可厚非。

  此外,“穿睡衣睡裤不能出门”的规定,其实更多的是一种行政倡导,而不是硬性的行政禁止。此外,一方面,这项要求其实一开始就来自于民间的申请。另一方面,如今在上海市的一些街道、小区,一些居民自发地站在小区门口,看到有穿睡衣的居民要走出小区便上前劝阻。

  可见上海市正在进行的这项“睡衣裤不出门,做个世博文明人”活动,虽然背后能够看到政府的影子,但其实更多还是来自于民间意愿,是一种民间社会自我管理自我净化自我文明的方式。对此,包括新闻媒体、专家学者在内的社会各界,理应有一个清醒而理性的认识,而不必想当然加以质疑与反对。(江子骏)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